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07遥感原理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07

科目名称:遥感原理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目标

《遥感原理》课程内容包括遥感的物理基础与成像机理、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和遥感应用三大部分。通过学习,学生应能掌握遥感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遥感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遥感图像的地物影像特征、遥感图像解译及遥感制图的基本技能,了解遥感研究现状、遥感技术发展趋势与应用领域,并具备灵活应用各部分知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电磁辐射的基本理论和地物的光谱特征,掌握遥感信息的来源与特征,理解遥感图像的成像原理,掌握遥感图像处理与解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遥感主要应用领域及发展趋势。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第 一章 遥感的基本概念

1. 理解并掌握遥感的基本概念、类型、特点及优势。

2. 理解遥感过程与遥感技术系统的构成。

3. 了解遥感发展简史及发展趋势。

第二章 遥感物理基础

1. 理解和掌握电磁波谱,辐照度,辐射出射度,辐射亮度,朗伯源,绝 对黑体,太阳常数,大气窗口等基本概念。

2. 熟悉遥感常用的电磁波段,掌握普朗克定律,斯蒂芬-波尔兹曼定律,维恩位移定律,基尔霍夫定律。

3. 了解大气的成份和结构。理解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影响,掌握大气散射的类型及其特点,大气窗口的光谱段。

4. 了解太阳辐射与地球辐射的特点,了解地球辐射的分段特征。

5. 理解反射类型,掌握反射率、反射光谱的概念,并理解地物波谱的概念及其对遥感发展的重要意义。

6. 掌握植被、水体、岩石和土壤反射波谱的特征,理解影响地物反射率变化的主要因素。

第三章 遥感平台

1. 熟悉遥感平台的概念与分类。

2. 理解并掌握遥感平台的姿态。

3. 掌握遥感卫星轨道及其类型。

第四章 遥感传感器

1. 理解摄影成像原理与影像特点。

2. 掌握光机扫描及固体自扫描(推帚扫描),瞬时视场角,高光谱遥感的概念。

3. 理解扫描成像原理与影像特点。

4. 掌握微波遥感、主动遥感与被动遥感概念,了解微波遥感特点,类型及主要传感器工作原理。了解微波传感器的最 新进展。

5. 掌握传感器(遥感图像)空间分辨率、波谱分辨率、辐射分辨率、时间分辨率、视场角的概念及意义。

第五章 遥感影像及其特征

1. 掌握航空摄影的类型。

2. 掌握垂直投影与中心投影的区别,理解水平像片比例尺的计算。

3. 了解世界范围内主要的陆地卫星、气象卫星、对地观测系统(EOS)卫星和海洋遥感卫星平台的特点。

4. 掌握目前常用的国外遥感资料(AVHRR、TM、ETM+、SPOT、IKONOS、QUICKBIRD、MODIS等)和我国主要卫星遥感资料的基本技术参数(波谱段范围、分辨率等)。了解系列卫星的主要参数。

第六章 遥感图像处理

1. 掌握数字图像的基本概念,理解数字图像与模拟图像的主要区别。

2. 掌握采样、量化与灰度直方图的概念及意义。

3. 掌握辐射校正,几何校正等基本概念。

4. 理解引起辐射畸变与几何畸变的主要原因,熟悉遥感图像辐射校正和几何校正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5. 理解遥感数字图像空间域增强、彩色增强,图像运算、多光谱增强和多源信息复合的基本方法、原理、步骤和特点。

第七章 遥感图像目视解译与制图

1. 了解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的概念与作用。

2. 掌握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的直接解译标志、间接解译标志和解译方法,掌握目视解译的原则与基本步骤。

3. 理解全色、多光谱、热红外、多时相图像的解译。

第八章 遥感数字图像计算机解译

1. 掌握遥感数字图像、图像数字化、象元、灰度值等基本概念,理解遥感数字图像的特点及表示方法。

2. 掌握遥感数字图像计算机分类的一般原理,理解其分类的基本过程。

3. 掌握遥感图像监督分类与非监督分类的概念,掌握遥感图像监督分类与非监督分类方法的技术过程、基本原理及其优点和不足。熟悉决策树分类法、专家系统分类法、人工神经网络分类法和面向对象分类法等高级遥感图像分类方法。

4. 了解遥感图像计算机解译技术主要发展趋势。

第九章 遥感专题制图

1. 理解遥感影像地图的概念与主要特征,掌握常规制作遥感影像地图和计算机辅助遥感制图的方法与步骤。

第十章 遥感应用

1. 掌握土地、林业、水资源遥感原理,理解土地遥感的方法与应用。

2. 了解城市遥感、环境遥感、灾害遥感的原理。

3. 掌握农业植被遥感原理,理解植被解译的应用。了解农作物遥感估产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4. 掌握高光谱遥感概念,熟悉高光谱遥感的应用。

第十一章 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与全球定位系统综合应用

1. 熟悉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在3S技术中的作用。

2. 了解3S技术在车辆导航与车辆监控系统、海洋渔业资源开发、精细农业、土地研究和全球变化等方面的综合应用。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可包含题型设计):本课程对各考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的词语描述:较低要求(了解);一般要求(理解、熟悉);较高要求(掌握、应用)。本课程的命 题考试是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来确定。试卷组配兼顾覆盖面、能力层次、内容、难易程度。其难易程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了解”占15%,“理解、熟悉”占40%,“掌握”占45%。题目主要有名词解释、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

2、参考书目: 《遥感原理与应用》,科学出版社,主编:周廷刚。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4、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