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14遥感原理与应用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14

科目名称:遥感原理与应用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目标

《遥感原理与应用》课程内容包括遥感的物理基础与成像机理、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和遥感应用三大部分。通过学习,学生应能掌握遥感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遥感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遥感图像的地物影像特征、遥感图像解译的基本技能,具备利用遥感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了解遥感研究现状、遥感技术发展趋势与应用领域,并具备灵活应用各部分知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电磁辐射的基本理论和地物的光谱特征,掌握遥感信息的来源与特征,理解遥感图像的成像原理,掌握遥感图像处理与解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遥感主要应用领域及发展趋势。

第二部分 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 一章 遥感的基本概念

1.理解并掌握遥感的基本概念、类型、特点及优势。

2.理解遥感系统的构成。

3.了解遥感发展简史及发展趋势。

第二章 电磁辐射与地物光谱特征

1.理解和掌握电磁波谱,辐照度,辐射出射度,辐射亮度,朗伯源,绝 对黑体,太阳常数,大气窗口、反射率及反射波谱等基本概念。

2.熟悉遥感常用的电磁波段,理解和掌握普朗克定律,斯蒂芬-波尔兹曼定律,维恩位移定律,基尔霍夫定律。

3.了解大气的成份和结构。理解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影响,掌握大气散射的类型及其特点,大气窗口的光谱段。

4.了解太阳辐射与地球辐射的特点,了解地球辐射的分段特征。

5.熟悉并掌握植被、水体、岩石和土壤反射波谱的特征。理解环境对地物光谱特性的影响。

6.理解地物波谱的概念及其对遥感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三章 遥感成像原理与遥感图像特征

1.了解世界范围内主要的陆地卫星、气象卫星、对地观测系统(EOS)卫星和海洋遥感卫星平台的特点。

2.掌握目前常用的国外遥感资料(AVHRR、TM、ETM+、SPOT、IKONOS、QUICKBIRD、MODIS等)和我国主要卫星遥感资料的基本技术参数(波谱段范围、分辨率等)。了解高光谱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传感器的最 新进展。

3.掌握垂直摄影像片中垂直投影与中心投影的区别。

4.掌握光机扫描及固体自扫描(推帚扫描),瞬时视场角,高光谱遥感的概念。

5.理解摄影成像原理与影像特点。

6.理解扫描成像原理与影像特点。

7.掌握微波遥感、主动遥感与被动遥感概念,了解微波遥感特点,类型及主要传感器工作原理。了解微波传感器的最 新进展。

8.掌握遥感图像空间分辨率、波谱分辨率、辐射分辨率、时间分辨率的概念及意义。

第四章 遥感图像处理

1.理解颜色视觉的相关概念、颜色的表示方法。

2.掌握遥感数字图像、图像数字化、象元、灰度值等基本概念,理解遥感数字图像的特点及表示方法。

3.熟练掌握加色法和减色法的彩色合成原理。

4.掌握辐射校正,几何校正等基本概念,理解数字图像与模拟图像的主要区别。

5.理解引起辐射畸变与几何畸变的主要原因,熟悉遥感图像辐射校正和几何校正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6.理解遥感数字图像对比度增强、空间滤波、彩色变换,图像运算、多光谱变换和多源信息复合的基本方法、原理、步聚和特点。

第五章 遥感图像目视解译

1.了解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的概念与作用。

2.掌握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的直接解译标志、间接解译标志和解译方法,掌握目视解译的基本步聚。

3.掌握遥感摄影像片的特点与解译标志、遥感扫描影像特征与解译方法,了解微波影像的解译标志与地物影像特征。

4.掌握遥感数字图像计算机分类的一般原理,理解其分类的基本过程。

5.掌握遥感图像监督分类与非监督分类的概念,掌握遥感图像监督分类与非监督分类方法的技术过程、基本原理及其优点和不足。熟悉决策树分类法、专家系统分类法、人工神经网络分类法和面向对象分类法等高级遥感图像分类方法。

6.了解遥感图像计算机解译技术主要发展趋势。

第六章 遥感应用

1.了解遥感技术在地质和土壤方面的应用,掌握植被遥感原理,了解遥感植被解译的应用。了解农作物遥感估产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2.熟悉水体光谱特征,了解水体要素识别的基本内容。

3.掌握高光谱遥感概念,熟悉高光谱遥感的应用。

4.熟悉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在3S技术中的作用。

5.了解定量遥感与定性遥感的基本区别,理解定量遥感建模的基本过程。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1、基本要求:

(1)本课程的考试命 题根据本大纲规定的内容来确定。试卷兼顾覆盖面、能力层次、内容、难易程度。

(2)试题主要测试考生对遥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命 题说明:

(1)试题难易程度适当,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了解”占15%;“理解(熟悉、能、会)”占40%;“掌握”占45%;

(3)试题形式有:名词解译、简答题、问答题等多种题型。

3、参考书目:

(1)《遥感原理与应用》(第三版),孙家抦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

(2)《遥感原理与应用》,周廷刚主编,科学出版社,2015年;

(3)《遥感导论》,梅安新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4、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