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07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07

科目名称: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包括地理空间数据的获取、地理空间数据模型及其表达、地理空间数据管理、空间分析及应用技术等基本内容。通过学习,应系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具有灵活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综合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掌握空间数据的获取、空间数据表达、空间数据结构、空间数据库、空间分析、空间数据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模型的构建等基本原理与方法;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历史、发展趋势及主要应用领域;掌握一种以上常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掌握气象领域中建立地理信息应用模型的基本技术方法。

第二部分 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基本概念

1、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定义、构成、基本功能、特点

2、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历史、发展趋势、前沿热点

二、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

1、理解地理空间及其表达

2、了解GIS空间数据不同方式的分类,掌握空间数据主要数据源及其优缺点,理解地理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空间数据的拓扑关系

3、掌握栅格数据结构及表达、矢量数据结构及表达、两种数据结构中的主要结构类型的数据组织方式、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结构的不同点及其在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4、了解空间数据结构建立的过程

三、空间数据的处理

1、掌握空间数据的坐标变换、矢量栅格数据转换、空间数据的内插方法、空间数据的压缩

2、理解源空间数据的融合、和空间拓扑关系的编辑

四、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

1、理解空间数据库的特点

2、掌握关系数据模型

3、了解地理信息系统中常用的空间数据库技术及其发展历程

4、了解空间数据的元数据、空间数据库索引和空间数据库引擎

5、了解常用的几种时空一体化数据模型

五、空间分析原理与方法

1、掌握空间叠合分析、邻近度分析、网络分析、数字地面模型分析的概念、原理方法及应用

2、掌握各种空间分析方法的综合应用

六、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模型

1、掌握GIS应用模型的构建过程

2、掌握GIS适宜性分析模型

3、理解地理信息系统在气象领域中的各项应用,并且会使用GIS建模思想、综合应用GIS各项功能构建气象GIS模型

4、了解发展预测模型、区位选择模型、交通规划模型、地学模拟模型

七、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评价

1、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方法、地理信息的标准化

2、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评价方法

八、地理信息系统的输出设计

1、掌握地理信息系统产品的输出形式

2、掌握空间数据的共享;空间数据可视化与显示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1、命 题说明:

本课程的命 题考试是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来确定。试卷组配兼顾覆盖面、能力层次、内容、难易程度。其难易程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 2:3:3: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了解”占15%,“理解(熟悉、能、会)”占40%,“掌握”占45%。本课程的命 题考试是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来确定。试卷组配兼顾覆盖面、能力层次、内容、难易程度。其难易程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 2:3:3: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了解”占15%,“理解(熟悉、能、会)”占40%,“掌握”占45%。

2、参考书目: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第三版),黄杏元,马劲松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