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13普通物理《电磁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13

科目名称:普通物理《电磁学》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旨在考察考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分析、思维能力。普通物理《电磁学》是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生必 备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要求考生系统掌握普通物理《电磁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应用相关理论分析具体问题,掌握《电磁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具备一定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普通物理《电磁学》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静电场、恒定磁场及电磁感应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分析方法,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电磁运动的基本规律,能够结合相关基础理论,分析电磁学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第二部分 内容与考核目标

普通物理《电磁学》考核内容包括《静电场》、《恒定磁场》、《电磁感应》三部分。考核目标分别如下:

《静电场》部分

1.掌握静电场的库仑定律和电场强度的基本概念,熟练应用矢量叠加原理求解静电场中电荷间的库仑力,掌握用点电荷的电场强度和叠加原理求解典型带电系统的场强分布。

2.掌握电通量基本概念,理解静电场的两条基本定理——高斯定理和环路定理,理解静电场是有源场和保守场,掌握高斯定理求解带电系统电场强度的方法。

3.理解电势能、电势的基本概念和物理意义,掌握用电势叠加原理、电场强度积分关系求解较简单带电系统形成的电势。

4.了解电偶极子概念及其在均匀电场中的受力和运动。

5.理解并掌握导体静电平衡条件、性质和应用,理解电介质的极化机制模型,理解极化强度和极化电荷的概念及其意义。

6.掌握利用电介质中的高斯定理计算电位移矢量、电场强度、极化强度和极化电荷的方法与过程,理解各物理量之间的相互联系。

7.理解电容概念,掌握典型电容器、串并联电容器的电容的计算,了解电容器的储能规律。

《恒定磁场》部分

1.理解恒定电流产生的条件,理解电流密度、电动势的基本概念。

2.掌握磁感应强度的概念,掌握应用毕奥-萨伐尔定律计算磁感强度的方法。

3.理解磁通量、稳恒磁场的高斯定理及其性质,掌握安培环路定理计算磁感应强度的条件和方法。

4.理解洛伦兹力、安培力、磁矩的概念,分析电荷在均匀电场、磁场中的受力和运动,掌握导体在磁场中所受安培力的计算。

《电磁感应》部分

1.理解电磁感应现象,掌握并能熟练应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和楞次定律来计算感应电动势,并判明其方向.

2.理解动生电动势与感生电动势的本质,掌握这两种电动势的计算。

3.理解自感、互感的物理意义,掌握自感系数和互感系数的计算。

4.了解磁场能量的计算,了解麦克斯韦电场的基本概念以及麦克斯韦方程组(积分形式)的物理意义.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1、命 题说明:

(1) 本科目命 题据本大纲规定内容来确定,据本大纲规定的各章节比例组配试卷,适当掌握试题的内容、覆盖面、能力层次和难易度。

(2) 试卷总分值150分,各章考题所占分数大致如下:

静电场 约40%

恒定磁场 约38%

电磁感应 约22%

(3) 其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每份试卷中四种难易度,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2:3:4:1。

(4) 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了解(知识)”占5%,“理解(熟悉、能、会)”占35%,“掌握(应用)”占60%。

(5)题型分布:试题题型有单项选择题、简答题两种题型。其中单项选择题15题,总分值30分;简答题9题,总分值120分。

(6) 参考书目:

刘博,赵德林等,《大学物理(下册)》(第 一版),科学出版社,2019年;

马文蔚,周雨青等,《物理学(上册)》(第六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 150分(分值在考试科目列表内查询),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