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18热力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马克思主义哲学》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01

科目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考核目标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它从总体上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论、价值观和历史观。该课程考核目标是考查考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思想、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范畴,基本哲学观点和分析问题的方法,能够使用规范的概念叙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并能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分析现实问题,辨别重大理论是非。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一、绪论

1、理解哲学的定义与学习哲学的重要意义。

2、掌握哲学的基本问题以及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含义、区别和应用范围。

3、掌握唯物主义、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思想发展、演变的简史。

4、掌握哲学的时代性、民族性和阶级性以及哲学在文化中的地位。

5、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必然性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世界性哲学”的观点

6、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是哲学中的伟大变革的观点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和科学性。

7、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现时代的指导作用。

8、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及毛泽东和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卓越贡献。

二、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

1、掌握物质的定义及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及其现代意义。

2、理解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3、理解实践的概念和意义。

4、理解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的观点及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关系。

5、掌握人类世界的形成及其与自在世界的关系

6、理解人类社会的物质性观点及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观点。

8、掌握“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论断的含义及其重要意义。

7、理解意识的定义。掌握意识的本质和意识的能动性原理。

8、掌握世界的统一性在于世界的物质性以及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

三、联系和发展的规律及其核心

1、掌握世界处在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之中的观点以及唯物辩证法是关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学说的观点。

2、理解联系和发展的规律性以及社会规律的客观性及其特点。

3、掌握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的观点以及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4、理解矛盾问题的精髓。

5、掌握系统论及其与矛盾论的关系。

6、理解主观辩证法与客观辩证法的关系以及辩证法、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关系。

7、掌握辨证思维的基本方法以及哲学方法与科学方法、思想方法的关系。

四、认识的本质和过程

1、理解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观点以及认识与实践的关系。

2、掌握认识的本质以及反映、选择与建构的关系。

3、掌握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关系以及现象与本质范畴的认识论意义。

4、理解从认识到实践的观点以及认识运动的过程是不断循环与上升的过程。

5、掌握非理性因素在认识过程中的作用。

6、掌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 一标准以及真理的绝 对性和相对性的关系。

7、理解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是人类活动的两大原则。

8、理解价值的本质和特征。

9、掌握价值评价的基本方法。

五、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基本结构

1、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以及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2、掌握生产力的概念以及科学技术是第 一生产力的观点。

3、掌握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的观点以及阶级的概念。

4、理解社会的政治结构及其核心以及国家的本质和职能。

5、理解社会的观念结构以及文化的本质和功能。

六、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创造者

1、掌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以及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2、理解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

3、理解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以及革命和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4、掌握科学技术革命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变革的关系以及“全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哲学意义。

5、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

6、理解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以及评价历史人物的科学原则。

七、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

1、掌握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的观点以及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和选择性。

2、掌握人的本质以及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及其关系。

3、掌握人的价值的基本理论,以及人的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关系。

4、理解人的自由及其实现以及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的关系。

5、理解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共产主义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试题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种类型。每份试卷中的试题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级难易度,不同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

2、参考书目:

本书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09月。

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00 分,考试时间为120 分钟。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