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28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28

科目名称: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目标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主要考察考生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创作规律、基本技能及艺术表现方法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能够根据一定主旨思想,运用纸笔、计算机及相关工具,以手绘图像的形式将这一主旨进行专业性表现。本科目考试以美学、艺术学等基础学科为理论根基,以数字媒体技术为技术基础,重点考察考学生运用数字媒体艺术技术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操作能力及艺术表达能力。

二、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基础的艺术学、美学知识,熟练掌握制作数字媒体艺术的相关手绘创作技艺及软件操作技能。并能灵活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领域内诸多理论与实践的现象、问题、命 题进行较为深入地分析论述与创作。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

(一)交互设计方向

本专业的考试范围主要包括:

1)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实践中的基础知识;

2)交互设计中用户界面的设计;

3)交互设计中信息架构图和主要功能的流程图设计;

(二)数字影视方向

本专业考试范围包括:

1)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实践中的基础知识;

2)影视制作中文字分镜表的设计;

3)影视制作中画面分镜脚本的绘制;

(三)游戏设计方向

1)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实践中的基础知识;

2)游戏角色设计;

3)游戏场景设计;

二、考查方式与考试题型

(一)考查方式

以简答题的方式考查考生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实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以手绘的方式考查考生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实践的绘图功底,以及对交互、影视、游戏方向中的用户界面、交互流程图、文字分镜表、画面分镜脚本的设计能力。同时在部分考题中应加以文字描述或说明,考查考生对数字媒体艺术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二)考试题型

考生根据选择的专业方向,在试卷所列的多道考题中任选1题,根据题目所拟文字要求与提示,以手绘及文字描述的形式完成考题,时间3个小时。

(三)技术要求:

技术要求:

1)考试在完成设计题目时,需要完成上色。

2)考生应在设计绘图中,根据需要添加必要的文字说明及解释。

3)考生应在绘制信息架构图时,提供完整的功能分级,层级关系明确。在绘制交互流程图时,提供主要功能完整的执行逻辑路径和执行命令顺序,使用正确的流程图形符号。

(四)备注:

校方为考生提供:试卷、8K开素描纸及草稿纸;

考生需携带:铅笔、黑色中性笔、黑色及彩色马克笔、勾线笔、橡皮、尺以及其它绘图工具等。

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