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翻译专业硕士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448

科目名称: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1、目标

本部分旨在测试考生的百科常识和汉语写作水平,以考察考生是否达到MTI 学习阶段的要求。

2、基本要求

①具备一定中外文化,以及政治、经济、法律和科技等方面的背景知识。

②具备较强的现代汉语写作能力。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1、百科知识:要求考生对中外文化、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科技以及中外人文历史地理等方面有一定的了解。

2、应用文写作 :该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和场景写出一篇450字左右的应用文,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要求言简意赅、用词得体,凸显专业性、技术性和实用性。

3、命 题作文:考生应能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写出一篇不少于800字的现代汉语短文。体裁可以是说明文、议论文或应用文。文字要求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文体恰当,文笔优美。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可包含题型设计):题型以主观题为主。百科知识部分,要求考生解释出现在不同主题的短文或句子中的10个名词。每个名词5分,总分50分;应用文写作部分,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场景及要求,写一篇应用文。共计40分;命 题作文部分,根据所给出的情景和题目写作。共计60分

2、本考试为闭卷考试,总分 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

3、参考书目:

刘军平主编,现代汉语与百科知识. 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

夏晓鸣编, 应用文写作.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