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213《翻译硕士日语》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213

科目名称:《翻译硕士日语》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翻译硕士日语考试作为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本专业学习所要求的日语水平。考试范围包括MTI考生入学应具备的日语词汇量、语法知识以及日语阅读与写作方面的技能。

考试基本要求如下:

(1)具有良好的日语基本功,掌握12,000个以上词汇,其中积极词汇量为6,000以上,能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常用词汇及其常用搭配。

(2)能熟练掌握正确的日语语法、结构、修辞等语言规范知识。

(3)具有较强的日语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

第二部分 内容与考核目标

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MTI考生应具备的日语词汇量、语法知识以及日语阅读与写作等方面的技能。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1.基本要求:

(1)词汇量要求:考生的认知词汇量应在12,000以上,其中积极词汇量为6,000以上,能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常用词汇及其常用搭配。

(2)语法要求:考生能正确运用日语语法、结构、修辞等语言规范知识。

(3)阅读理解要求:能读懂常见日本期刊上的专题文章、历史传记、科技文章及文学作品等各种文体的文章,既能理解其主旨和大意,又能分辨出其中的事实与细节,并能理解其中的观点和隐含意义。能根据阅读时间要求调整自己的阅读速度。

(4)日语写作要求:考生能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撰写一篇400字左右的文章。该作文要求语言通顺,用词得体,基本上没有明显的语法错误,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体要求使用常体。

2.命 题说明:

本考试包括以下部分:词汇语法、阅读理解、日语写作等。总分为100分。其中词汇语法30分,阅读理解40分,日语写作30分,共100分。

题型分布如下:

考试内容题型分值

词汇语法假名汉字互换、惯用语、选择题或改错题30分

阅读理解1) 选择题、2) 简答题40分

日语写作命 题作文30分

共计 100分

3.参考书目:

1.陆静华:《日语综合教程》(第五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陈小芬:《日语综合教程》(第六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3.季林根:《日语综合教程》(第七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4.《高校日语专业八级考试大纲》

4.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 10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