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707评论写作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707

科目名称:评论写作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目标: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及其掌握的评论写作的基本规范。

二、基本要求:考生应能根据所给作品材料理解其主要内容和意义,能紧扣材料掌握自拟题目、设定主题、论证说明,并能做到有理有据,体现出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

第二部分 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内容:

1、相关的专业知识。

文学史重要作家作品,名家名作的相关评论,文学理论的基本常识,文化史的常识问题,基本的文体知识,重要的社会热点问题,重要的学术热点问题。

2、一般写作的基本素养。

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能够全面、客观分析与阐发问题,遣词造句的基本能力,会使用基本的修辞手法,能够用流畅的语言表达观点,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无错别字与病句。

3、评论写作的基本素养。

较强的分析与归纳能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的批评写作规范意识。

二、考核目标:

考核阅读理解文本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拟定合理题目、组织文章结构、论证分析的能力;考察能够由此及彼,进行问题拓展的能力。

考生应能根据所给作品材料写出一篇2000字左右的评论文章。能够自拟合理的题目、设定恰当的主题、拓展专业视野等,写出内容较为丰富、中心突出、层次清晰、逻辑性强,符合基本评论规范的文章。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命 题说明

1、分值比例:总分150分。

2、题型分布:只一道题目,即给出一个语言文学阅读材料,要求据此写一篇符合规范的评论文。

二、实施要求

1、试卷在本大纲范围内命 题。

2、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满分为150分,时间为180分钟。主要测试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评论写作能力和篇章结构等逻辑思维能力。不允许带任何资料和电子设备。

三、参考书目: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