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41艺术概论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同等学力加试

《艺术概论》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41

科目名称:艺术概论

一、考核的目标与基本要求

1.目标

《艺术概论》就是基础性的艺术理论。具体来说,就是综合地研究、考察人类社会的一切艺术现象,探索和揭示各种艺术现象共有的普遍规律,主要是研究各种艺术现象的共性问题,艺术的基本原理和概念范畴问题。对于从事艺术行业的科研和创作人员来讲,这是最为基础性的理论基础。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可以使学生系统掌握艺术的基础性理论知识,认识到艺术发生、发展的一般性规律,为艺术创作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2.基本要求

要求考上了解艺术分类划分的基本方式,对主要的艺术门类有所了解,了解艺术接受的性质与基本社会环节,以及艺术的审美教育问题。掌握艺术的本质特征,尤其是艺术的认识本质与审美本质,重点掌握艺术发生的几种重要理论,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及艺术创作方法与流派,对艺术作品的构成因素及其之间的关系特点亦需进行重点把握。

二、考核内容

(一)艺术本质论

1.艺术的社会本质,艺术与社会生产的关系

2.艺术反映世界的真实性

3.艺术的审美本质

(二)艺术门类论

1.艺术门类的划分

2.主要艺术门类(美术、音乐、舞蹈、戏剧)

3.各门类艺术之间的关系

(三)艺术发展论

1.艺术发生的几种主要理论、艺术发生的基本过程

2.历史上对艺术发展规律的研究、艺术发展的自律性与他律性

3.艺术的世界性与民族性

(四)艺术创作论

1.艺术家的主体性

2.艺术创作过程

3.艺术的创作方法与流派

(五)艺术作品论

1.艺术作品的构成因素

2.艺术作品的意蕴、意境与风格

3.艺术美的根源

(六)艺术接受论

1.艺术接受的性质与社会环节

2.艺术接受与艺术欣赏的过程

3.艺术欣赏的共鸣现象和共同美感

4.艺术的审美教育

二、考查方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三、考试题型

1.试题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多种题型。

2.试题难易程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层次,各层次所占比重约为20%、30%、30%、20%。

3.能力测试内容包括:识记(约20%)、理解(约50%)和应用(约30%)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