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已在9月15日正式发布,2022考研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官 方发布的权 威考研指南。文都考研小编介绍2022考研大纲详细内容。

【直播】2022文都教育考研大纲直播解析峰会

一、考研大纲之功效

考研大纲全称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等权 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是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 题的唯 一依据。
简言之,考研大纲就是引领命 题方向的思路指引,考生一定要足够重视,这样才能从出题人的角度预测考试方向、考点设置、考查目的等,对于复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考研大纲之种类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各科考试大纲,具体分为两类,即公共课考试大纲和专业课考试大纲。
1.公共课考试大纲即考研政治、考研外语(英语、日语、俄语)、考研数学考试大纲,每年由教育部统一公布。
2.专业课考试大纲,概括说来分为三类,即教育部统一公布、各大高校及学院公布与否三种类型。
其中由教育部统一公布的大纲有:公共课和联考专业课大纲。
各高校及学院公布的考试大纲为自主命 题专业课大纲,由于各大高校自主决定公开公布与否及公布时间,因而存在专业课考试大纲有的高校公布、有的高校不公布两种情况。

三、近五年考研大纲之公布时间
1.2022年考研大纲:2021年9月15日公布
2.2021考研大纲:2021年9月9日公布
3.2020考研大纲:2019年7月8日公布
4.2019考研大纲:2018年9月15日公布
5.2018考研大纲:2017年9月15日公布
通过总结近年考研大纲发布时间,不难发现,考研政治大纲的发布时间一般在7-9月间,且大多数年份均在9月中旬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历年考研大纲的发布时间除由考纲的修订和编写流程决定外,也会受到本科新教材编写和修订进度的影响。

四、考研大纲之效用最 大化
1.熟悉新大纲整体要求,仔细研读大纲内容。文都教育根据新大 纲 变 化,为考生贴心设计了应对策略指南如下表:

2.调整情绪,从容备考
新大纲发布,往往会对考生的情绪产生一定影响。要注意及时调整,提前已经预判到的或者老师提醒过的新考点要引起足够重视,同时之前不了解的考点也不用灰心,跟着老师的节奏查漏补缺,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