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2022考研政治新大纲终于跟考生见面了。对考生而言,无疑最重要的、最关心的是变动部分。总体来说,今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不大,大结构未变,内容上变动也不多。尤其需要跟考生强调的是,今年新大纲并没有依照大学本科教材修订的内容进行修改,因此,请考生不必 过分关注大学本科教材的变化。下面文都考研对2022考研政治大纲整体变动情况进行梳理。

【直播】2022文都教育考研大纲直播解析峰会

一、变动分类

大纲变动主要有几类:新增考点、表述修改、位置变动、删除考点等。 要区分实质性变动与非实质性变动,实质性变动包括新增考点、重要考点新表述,考查可能性较大,非实质性变动包括知识点的拆分与组合、标题的调整等,这些内容不必惊慌,按照原计划复习即可。

二、整体变动情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今年大纲没有实质性变动。内容方面大纲解析中共13处变动,属于非实质性变动。 其中需要引起关注的是第二章第三节增加习近平一系列表述以及第四章中考点“正确评价无产阶级领 袖”改为“习近平关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评价历史人物的论述”。其余变动部分都是删除部分细节内容或者说法变动,无实质意义。考生按照原有计划继续进行复习即可。

毛中特有变动,部分是实质性变动。 共14处实质变动,主要分布在第10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第11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容上有实质变动,考生在后期复习中要重点关注。

史纲基本稳定,新增2考点,删除1考点。 第四章新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第十一章新增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这些内容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都预测今年这两处新增很可能出现在史纲考查分析题中。删除第十一章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考点。

思修法基内容一直比较稳定。 思修与法基部分实质性变动集中在第六章,一共有3处,分别为第六章第二节增加《民法典》的内容、第六章第三节新增一个考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第六章第六节“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基本权利”由原来的5小点拆分成6小点。非实质性变动有5处,分别是第 一章第 一节、第 一章第三节、第三章第 一节、第五章第三节、第六章第二节,主要是一些表述性变化。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新增部分新表述。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共十八个专题,其中有三个专题内容发生变动,其中新增5处,分别为:专题六的关于亚太经合组织的3个观察员的内容,新增关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习近平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八新增对特朗普执政的描述以及对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从宣誓就职到今对华的一系列行为描述。专题十三新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及其在会晤中习近平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内容。删除5处,分别为:专题六中关于欧洲联盟的两句描述。删除关于亚太经合组织在全球中的地位的一句话,并将之前关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习近平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删除。专题八删除关于中俄关系的一句话。总之,考研政治新大纲结构上没有调整,内容上变动幅度也较小。各位考生在后续复习中除了关注大纲重要变动内容外,还需要关注重要时政,把知识点与时政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