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往年研招院校安排,各大院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经陆续发布,院校招生简章主要功能是向考生介绍学校概况、报考条件、报考日程、联系方式、学制、费用等事项,其中报考条件、报名日程、联系方式是核心内容。文都考研小编整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大数据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内容,希望各位考生尽快熟悉报考章程,做好复习准备!

直播回放>>>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学科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专业代码99J100)

一、报考说明

接收推免生和统考生。

二、专业介绍

本学科专业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发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工等学科优势,实现多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数据科学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要求学生透彻了解数据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掌握大数据科学研究的方法。学生须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撰写专业领域外文文章;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写作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毕业生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独立从事数据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等研究工作;也可在大数据相关应用领域从事专业性开发和管理工作。

“数据科学”具有跨学科交叉特点,分别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生物学五个一级学科下交叉设置,其主体依托于数学一级学科。数据科学将以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为基础,与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经济金融、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等众多领域进行深度交叉,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有效推动大数据学科建设与发展。

三、招生专业及初试科目

专业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0701J1数据科学 数据科学(数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20数学分析
842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
0714J1数据科学 数据科学(统计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0810J1数据科学 数据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43信号与系统
0812J1数据科学 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四、复试形式

1、数据科学(数学),数据科学(统计学):笔试+面试

2、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上机+面试

五、复试内容

数据科学(数学),数据科学(统计学):

1、面试(满分100分)

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综合基础知识。

2、笔试(满分200分)

内容:数统专业知识。

3、复试成绩:满分100分。笔试满分200分,面试满分100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3。

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1、面试(满分80分)

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综合基础知识。

2、上机(满分120分)

上机环境为C/C++语言(CodeBlocks,Dev C++,MS VisualStudio 2015)

3、复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满分80分、上机满分120分,复试成绩=(面试成绩+上机成绩)÷2。

六、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复试成绩占比1/3,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2+复试成绩)÷3。

七、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八、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九、学费标准:8000元/学年。

十、办学地点:合肥。

学科专业名称:电子信息(专业代码085400)

一、报考说明

接收推免生和统考生。

二、专业介绍

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每年有计划地招收工程硕士生,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和国防单位培养和输送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计算机技术设有如下研究方向: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计算机与网络安全技术,管理信息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

计算机技术专业的硕士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1、科研院所;2、跨国IT企业;3、本土IT企业;4、国家公务员;5、金融、证券、店里通信行业大型国企。

三、研究方向及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1、计算机技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四、复试形式:面试+上机。

五、复试内容:

1、面试(满分80分)

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综合基础知识。

2、上机(满分120分)

上机环境为C/C++语言(CodeBlocks,Dev C++,MS VisualStudio 2015)

六、复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满分80分、上机满分120分,复试成绩=(面试成绩+上机成绩)÷2。

七、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复试成绩占比1/3,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2+复试成绩)÷3。

八、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九、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十、学费标准:8000元/学年。

十一、办学地点: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