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布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文都考研网小编特意对公告进行了整理,以供各位考生参考。

文都考研复试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考生进入复试基本要求

1.一志愿考生,达到2022年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

2.调剂生源基本要求:

(1)第 一志愿报考专业须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范围内的专业。

(2)初试成绩应符合第 一志愿报考专业2022年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4)只接收第 一志愿报考学习方式为全日制的考生。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二)复试比例

采取差额复试,比例总体不低于120%。

(三)复试程序

1.经资格审核后,公布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等信息)并通知考生,做好复试准备。

2.复试小组调试复试平台并提前演练复试流程。指导考生做好“双机位”远程复试准备。

3.复试开始前,召开复试专家组会议。指定专人、专机录像,进行视频监考。

4.考生经实人验证、确认遵守《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后,按复试小组随机产生的复试次序进入考场,复试小组组长提示考生复试场所不得有任何其他人、考试相关材料和通讯设备等,确保复试场所安静、严肃,要求考生现场视频环绕,检查考生复试场所。

5.再次核验考生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原件。

6.复试小组宣读考场规则,要求考生复试场所不得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场所;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不得私自对复试试题和过程进行记录、拍照、截屏或录音录像,并不得外泄,如有违反,学校有权追责并取消其录取资格。要求考生明确回答知晓。

7.复试小组组长宣布复试正式开始,考生对复试笔试试题进行作答,笔试时长不少于5分钟,复试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

8.复试期间,考生不得离开镜头,不得有未经允许的规定外动作,更不允许离开现场。规定外的动作须经复试小组组长同意后可操作,否则视为作弊。

9.复试小组成员认真记录考生作答情况,不对考生回答做现场评判,不提问和回答与复试无关内容。

10.复试期间,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对考生有任何歧视性、攻击性、先入为主性的言行;不得使用手机或接打电话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中断复试;不得处理与复试无关的个人事务。

11.复试小组组长明确向考生发出复试结束指令,复试结束。

12.复试结束后,素质测评组通报测评情况,复试专家组合议,独立打分,并将无任何修改痕迹的打分表交给复试工作组成员留存。

13.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四)复试考核内容与方式

1.复试考核内容

根据培养目标确定,难易适中,便于考查考生专业素质能力。

(1)复试笔试科目

笔试科目: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参考书目:《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第六版),高放等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ISBN:9787300185668)。

满分为100分。

(2)复试面试

A.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同时采取“函调”方式进行补充考核。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C.面试分数比例构成:专业基本理论与能力(C)30分,外语听说能力(B)10分,创新精神与能力(D)20分,综合素质与能力(A)40分。

(3)除上述考核内容外,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等补充材料,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2.复试考核方式

(1)笔试科目考核:采用随机抽取试题、考生当场口头作答方式进行。

(2)实践环节考核:采用面试与考生提交材料相结合方式进行。

(3)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面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五)成绩评定办法、加分原则

1.初试成绩。对原始初试成绩进行归一化,折算成百分制。初试成绩=原始初试成绩/5。

2.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为百分制。复试成绩=0.4*笔试成绩+0.6*面试成绩。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入学总成绩。总成绩为百分制。入学总成绩=0.5*初试成绩+0.5*复试成绩。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计入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加分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政策执行。

(六)录取办法

1.根据入学总成绩排名,结合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提出拟录取意见。一志愿考生如有拟不录取情况,及时报研究生院并确认无异议。

2.学院确定待录取名单。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3.学院公示待录取名单3天,向考生所在单位发政审表和调档函。

4.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公布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5.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复试、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 家 承 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6.录取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不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7.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进行。

8.新生入学资格审核。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同等学力考核内容、方式及时间安排

1.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且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科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政治学原理。

2.考核方式与复试笔试方式一致。

3.加试工作在复试后一周内进行。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5.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文章来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链接:https://cpe.bistu.edu.cn/notice/202203/t20220328_376566.html

以上,就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考研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