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3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3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长期资本流动与短期资本流动的区别,快来学习。

长期资本流动与短期资本流动有何区别?

长期资本流动是指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资本的跨国流动。短期资本流动是指期限为一年或一年以下的资本的跨国流动。两者的区别主要有:

(1)投资目的不同。长期资本流动是为了达到获利和控制的目的进行投资的;短期资本流动是为了资金安全、保值、获利以及经营业务的需要进行投资的。

(2)投资的期限与稳定性不同。长期资本流动投资期限较长,一般比较稳定;短期资本流动投资期限较短,具有不稳定性。

(3)对一国货币供应量影响不同。长期资本流动一般不影响一国的货币供应量;短期资本流动可以迅速直接影响到一国的货币供应量。

(4)对汇率、利率影响不同。长期资本流动一般不影响汇率、利率;短期资本流动对汇率、利率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