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研招院校陆续发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各位备考考生也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通过各研招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各院校招生人数、招生要求以及招生注意事项。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会带大家一起了解各研招院校的招生信息。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启事

一、交通运输学位点介绍

1.学科历史

我校交通运输学科始建于2006年,2021年10月获批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授 权点,是学校“十四五”期间“学科强基筑峰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围绕山东省重大战略布局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需要,立足航空交通运输,聚焦航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航空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航空运行安全与人因工程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地域与行业优势,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动向,致力于打造山东省交通运输(航空)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研发中心。

2.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成员4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山东省航空航天学会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人,山东省教学名 师2人,行业教师17人。拥有1个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1个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飞行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中共中央表彰。

3.学科成就

学院现有飞行技术(驾驶)、飞行技术(通航)、交通运输(民航机务工程)、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飞行器适航技术5个本科专业(方向)。飞行技术专业填补了山东省高校民航类专业空白,现为国家 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卓工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飞行技术专业群获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有山东省高等学校民用航空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先后与国航、山航、川航、春秋航空等22家航空公司联合培养民航飞行员,已培养飞行员2600余名,其中近600人已经成长为机长、机长教员。近年来,共承担国家 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省部级14项、校级52项,出版教材、专著24部,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牵头国内15所高校航校编写的全国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已经出版发行。承担国家 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国家 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教育教学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4.实践平台

建有山东省通用航空运行与制造工程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通用航空运行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和山东省高校航空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滨州市航空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市厅级科研创新平台,拥有CFM56-3C航空发动机、波音737-300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学院先后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理论考点资质、ATPL理论培训机构资质、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资质、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点资质,使学校成为山东省第1家、国内第4家同时拥有147部和66部资质的本科高校。

5.社会影响

飞行学院航空办学特色受到了国家民航局的充分肯定、行业企业的一致认可,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声誉,国家民航局原局长李家祥、杨元元,航天英雄杨利伟等领导多次到校视察指导工作。《中国教育报》《中国民航报》《中国航空报》《中国经济导报》《大众日报》《高教领导参考》、光明网、大众网、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等媒体多次报道学院办学情况。

二、招生方向

1.航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方向

主要研究对象:民航运输机、通用飞机、无人飞行器等航空载运工具及其主要部附件。

主要研究目标:以航空载运工具及其主要部附件为载体,从主动安全控制、被动安全防护、监测维护、预测评估等方面开展理论与技术研究,保障航空交通运输安全,提升航空载运工具运行安全水平。

主要研究任务:承担航空载运工具运行安全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任务,主要包括:故障诊断与预测技术、容错控制技术、结构损伤探测及健康评价技术;航空载运工具控制及光电一体化技术;航空材料先进维修理论与技术;新型航空载运工具结构设计优化技术等。

2.航空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方向

主要研究对象:民航运输机、通用飞机、无人飞行器等航空载体平台上的信息采集、处理及控制的基本原理与应用。

主要研究目标:以航空载运平台为载体,研究航空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与控制的基本理论和电子、通信、信息与控制技术在航空运输工程中的应用,实现控制、通信、计算机、微电子、信息等技术的在民航交通领域中的交叉集成应用。

主要研究任务:承担航空信息与控制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任务,主要包括:基于无人机平台的对地目标监测、识别跟踪技术;多旋翼无人机异常行为检测与管控策略技术;基于北斗高精度技术实现无人机斜射建模技术;飞行控制及状态估计技术等。

3.航空运行安全与人因工程方向

主要研究对象:航空运行安全所涉及的人、机、环。

主要研究目标:以驾驶/飞行模拟系统、环境模拟系统、航空管制模拟系统、航空维修模拟系统为载体,研究揭示航空运行中的人因失误或不安全行为的心理机制,实现人机功能分配的优化设计,提升航空运行安全。

主要研究任务:承担航空运行安全与人因工程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任务,主要包括:驾驶舱人体工效学;空中交通管制环境与设备的人因工程学;机务维修人因工程学;机场规划与设计的人因工程学等。

三、招生信息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我院从202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交通运输,专业领域为航空交通运输(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唯 一航空专业领域)。现公布专业领域的研究(招生)方向、自命 题科目及主要参考书,方便报考我院学生查询备考。其他具体招生信息请等待《滨州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四、学制学费

学制3年,全日制学习方式,最 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学制内学费为8000元/年。

五、奖助体系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六、联系方式

飞行学院网址:https://fly.bzu.edu.cn/

联系人:王老师(17854308525)

考研交流群:856967924

邮箱:fxxyyjs@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五路391号

七、其他

1.我院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

2.专业目录内容及招生指标最终以学校正式发布的2023年招生简章为准。

3.涉及报名、考试、调剂和录取等方面的政策要求,最终以教育部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相关文件规定为准。

 

文章来源:滨州学院飞行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ob_zfzKTe9vA9TLLqDI5g


以上,就是“滨州学院飞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_23考研招生简章”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考研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