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研招院校陆续发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各位备考考生也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通过各研招院校公布的考试大纲,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各院校考试内容、考试范围等信息。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会带大家一起了解2023考研专业课大纲的相关信息。

江汉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 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数学(理)

编号:601

一、考察性质

考试的主要内容是高等数学的一元函数微分学、积分学,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的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及特征向量。注重考察考生是否已经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和应用。它的评价标准是使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

二、考察目标

《数学(理)》是我校招收环境科学与工程(理学)硕士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有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理学)硕士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考试要求学生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并运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的基本方法、基本思想,分析、解决一些实际应用问题。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180分钟,3小时。

2.试卷满分:本试卷满分为150分。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12分(共4小题,每小题3分)

  填空题    12分(共4小题,每小题3分)

  解答题    120分(共12小题,每小题10分)

  证明题    6分(共1小题,每小题6分)

4.试卷内容结构

  高等教学  约78%

  线性代数  约22%

四、考察内容

一、高等数学

1.函数、极 限、连续

数列极 限与函数极 限的定义及其性质,极 限的四则运算,单调有界准则和夹逼准则,两个重要极 限,罗比塔法则。

函数连续的概念,函数间断点的类型,初等函数的连续性,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2.一元函数微分学

导数和微分的概念,导数和微分的四则运算,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复合函数、反函数、隐函数以及参数方程所确定的函数的微分法,高阶导数,一阶微分形式的不变性,微分中值定理,函数单调性,函数的极值,函数图形的凹凸性、拐点及渐近线,函数的最 大值与最小值。

3.一元函数积分学

原函数和不定积分的概念,不定积分的基本性质,基本积分公式,定积分的概念和基本性质,定积分中值定理,积分上限的函数及其导数,牛顿一莱布尼茨(Newton-Leibniz)公式,不定积分和定积分的换元积分法与分部积分法,定积分的应用。

4.常微分方程

常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变量可分离的微分方程,齐次微分方程,一阶线性微分方程,可降阶的高阶微分方程,线性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解的结构定理,二阶常系数齐次线性微分方程,简单的二阶常系数非齐次线性微分方程。

二、线性代数

1.行列式

行列式的概念和基本性质,行列式按行(列)展开定理。

2.矩阵

矩阵的概念,矩阵的运算,方阵乘积的行列式,矩阵的转置,逆矩阵的概念和性质,矩阵可逆的充分必要条件,伴随矩阵,矩阵的初等变换,初等矩阵,矩阵的秩,矩阵的等价。

3.向量

向量的概念,向量的线性组合和线性表示,向量组的线性相关与线性无关,向量组的极大线性无关组,等价向量组,向量组的秩,向量的内积,线性无关向量组的的正交规范化方法。

4·线性方程组

线性方程组的克拉默(Cramer)法则,线性方程组有解的充分必要条件,线性方程组解的性质和解的结构,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和通解,非齐次线性方程组的通解。

5.矩阵的特征值及特征向量

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概念、性质,相似矩阵的概念及性质,矩阵可相似对角化的充分必要条件及相似对角矩阵,实对称矩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及其相似对角矩阵。

五、参考书目

1.《高等数学》(第七版)上册,同济大学数学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2,《线性代数》(第六版)上册,同济大学数学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六、考试工具(如需带计算器、绘图工具等特殊要求的,需作出说明,没有请填写“无”)


以上,就是“江汉大学2023年《数学(理)》考试大纲”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考研资讯以及考研政治大纲考研数学大纲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