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研招院校陆续发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各位备考考生也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通过各研招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各院校招生人数、招生要求以及招生注意事项。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会带大家一起了解各研招院校的招生信息。

2023年北京联合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

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创办的36所大学分校。经过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10个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高职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协调发展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北京市规模最 大的高校之一。

学位点简介

北京联合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 权的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学科依托平台有:“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和“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两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一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一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备案的特殊食品验证评价技术机构“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在全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培养单位中具有特殊优势。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别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Mclean生物有机与天然产物实验室、美国斯坦福国际研究所生物科学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并聘请国外学者和国内长江学者作为学科的特聘教授。

本学科现有教授20人,副教授15人,拥有博士学位47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4人,学科特聘教授2人。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科研项目累计22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24项,科研经费到账5800万元;发表论文336篇,其中发表SCI论文97篇、EI收录论文52篇,CSCD收录论文118篇;获得授 权发明专利93项;成果转化3项,转化金额650万。社会服务收入近5000万元。

本学科拥有价值1.3亿余元的仪器设备,如Q Exactive Plus高 分辨质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活细胞成像分析仪、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系统、流式细胞仪、扫描电镜、圆二色光谱仪、液质气质联用仪等,拥有从动物到细胞、分子水平等进行体内外活性筛选和评价的药理模型和相应级别的研究室,还拥有SPF级动物房,为学科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优越的实验条件。

研究方向

本学科以研究“食品与人类健康关系”为特色,重点研究亚健康、慢病人群的营养保健与疾病预防的保健和功能食品的开发,以及食品及农产品生产加工中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等问题。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1.生物活性物质的发掘与作用机理研究

2.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功效研究

3.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安全性评价研究

4.食品加工与副产物高值化利用

学科带头人简介

王老师,男,1974年11月生,理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兼任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植物基食品分会理事,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营养与特殊食品分会常务委员,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国家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中国科协、国家自然基金委、北京市自然基金委等单位项目评审专家,Journal of Future Foods杂志编委等。

长期从事农产品加工与品质评价、过程控制理论和技术、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生物活性成分提取制备工艺、发酵创制新产品以及加工过程中抗营养因子安全控制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以第 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授 权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8项,参编著作9部;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联合授予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成果与特色

本学科近5年培养研究生74人,研究生以第 一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29篇,EI论文23篇,CSCD论文67篇。研究生参与了多项国家 级和北京市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就业率为100%;近5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考取了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生物技术所等重点高校的博士研究生,考博率21%左右。2017年开始,已有两位研究生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每届将选拔优秀的研究生2-3名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实验室进行6-12个月的联合培养。

本学科拥有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和SPF级动物室,拥有国家认定的保健食品注册检验169项、218个参数的检验能力,承担着国家重大活动或赛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国庆60周年、北京APEC会议)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应急保障任务,中心近5年完成300多家企业委托,完成600多项保健食品注册,企业满意度100%,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在业内具有良好声誉。

考试科目

思想政治理论

英语一

数学二

食品生物化学或微生物学(二选一)

学制与学费

学制:三年

学费:7000元/年/生

奖助体系

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岗位津贴等,用于奖励支持表现良好的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鼓励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创新性,提 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相关网站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 yz.chsi.com.cn

2.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http://graduate.bu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

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10-64909005

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科技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010-52072154(蒋老师)

010-52072048(马老师)

 

文章来源: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eE7D0IW-lzPFyCseFVv6A


以上,就是“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考研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