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研招院校陆续发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或许此时有考生会问:2023考研专业课考什么?2023考研专业课大纲在哪看?2023考研专业课考试范围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可以通过各研招院校公布的2023考试大纲,从中了解到各院校考试内容、考试范围等信息。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会带大家一起了解2023年专业课考研大纲的相关信息。

江汉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 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编号:810

一、考察性质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是教育专业学位类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领域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选考科目之一,主要考查具备学士学位和符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相关条件的人员。其考试要求达到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并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基础。

二、考察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科目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地位和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教育过程与规律等内容,要求考生系统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青少年思想意识教育中的实际问题。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180分钟,3小时

2.试卷满分:150分

3.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4.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概念题)  30分(共5题,每小题6分)

  简答题(简述题)   60分(共6题,每小题10分)

  论述题(综合题)   30分(共1题,每题30分)

  材料分析题      30分(共1题,每题30分)

4.试卷内容结构

  基础知识约      60%

  思想政治教育本质约  20%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约  10%

  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约  10%

四、考察内容

1.导论

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内涵与外延;思想政治教育学及其研究对象;政治教育学的基本范畴。

2.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特征

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现象,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特征。

3.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能。

4.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和规律

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环节与特点、思想政治教育的矛盾、思想政治素质形成发展与教育引导的规律。

5.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者和教育对象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地位、特点和功能;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地位、特点和作用;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关系。

6.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内容和任务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

7.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和方法

着重理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含义;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原则;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选择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要求。

8.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

着重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含义和特点;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文化、活动、大众传播基本载体。

9.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形态;网内与网外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10.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着重理解环境对人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特点和分类;理解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的诸种因素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作用;深刻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优化的意义和要求。

11.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和评估

着重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含义和原则;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基本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估。

12.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素质和建设

理解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特点;把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素质的内容,明确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举措。

13.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条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途径。

五、参考书目

1.《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2.《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陈万柏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六、考试工具(如需带计算器、绘图工具等特殊要求的,需作出说明,没有请填写“无”)


以上,就是“江汉大学2023考研《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试大纲”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考研资讯以及考研政治大纲考研数学大纲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