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研招院校陆续发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各位备考考生也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通过各研招院校公布的考试大纲,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各院校考试内容、考试范围等信息。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会带大家一起了解2023考研专业课大纲的相关信息。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是运用化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化学变化及其与生理功能的联系,从分子水平探讨、阐明各种生命现象本质的基础学科。生物化学入学考试在考查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需准确掌握生物化学方面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实验方法;对近期国内外生物化学方面相关的代表性成果应有所了解和认识;具有综合运用所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绪论

生物化学的主要研究内容,生物化学的主要研究方法,生物化学研究的总趋势与新进展。

(二)、糖类

糖类物质的结构特征、分类和理化性质,重要的单糖、寡糖和多糖、糖的衍生物。

(三)、脂质

脂质的结构特征、分类和理化性质,常见的脂酰甘油类、磷脂类、萜类和类固醇等。

(四)、蛋白质

蛋白质的化学组成与分类,氨基酸的分类和理化性质,蛋白质的共价结构,蛋白质的三维结构,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蛋白质的分离、纯化及鉴定。

(五)、酶

酶的化学本质与生物学意义,酶的分类及命名,酶的分离纯化及活力测定,酶促反应动力学,酶的专一性及活性中心,酶的作用机理及活性调节,寡聚酶、同工酶及诱导酶。

(六)、核酸

核酸的结构特征、分类和理化性质,核酸的生物学功能,核酸的研究方法。

(七)、维生素与辅酶

维生素的主要类型,各类维生素的结构特点及功能,常见的辅酶及其生物学作用。

(八)、代谢总论

新陈代谢的基本概念,主要代谢反应机制,新陈代谢的研究方法,代谢调控的基本原理及调控机制。

(九)、生物能学

生物能学与热力学的基本概念及定律,化学反应中的自由能变化及意义,ATP的水解、动态平衡及其生物学意义。

(十)、糖酵解作用

糖酵解的反应机制,糖酵解过程的能量转变,糖酵解作用的调控,丙酮酸的代谢去路。

(十一)、柠檬酸循环

柠檬酸循环的反应机制,柠檬酸循环的化学总结算,柠檬酸循环的调控。

(十二)、氧化磷酸化作用

氧化还原电势,呼吸链的组成,电子传递过程及抑制剂,氧化磷酸化作用机制及调控。

(十三)、戊糖磷酸途径和糖异生作用

戊糖磷酸途径的主要反应,戊糖磷酸途径的调控及生物学意义,糖异生作用的途径及调控,乳酸循环,乙醛酸循环。

(十四)、糖原的分解和生物合成

糖原的生物学意义,糖原的降解,糖原的生物合成,糖原代谢的调控。

(十五)、脂质代谢

三酰甘油的消化、吸收和转运,脂肪酸氧化,酮体的生成及利用,脂质的生物合成,脂肪酸代谢的调控。

(十六)、蛋白质降解和氨基酸代谢

蛋白质降解机制,氨基酸的分解代谢,尿素循环及其调控,氨基酸碳骨架的代谢去路,氨基酸的生物合成,氨基酸衍生物,氨基酸代谢缺陷症。

(十七)、核酸降解和核苷酸代谢

核酸的降解及核苷酸的分解,核苷酸的生物合成,核苷酸的生物学作用。

(十八)、核酸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

DNA复制的生化反应基础,DNA复制的特点,突变的类型及生物学意义,RNA生物合成的生化反应基础,RNA转录后加工的主要方式,RNA生物合成抑制剂,遗传密码的概念及特点,蛋白质生物合成的生化反应基础,蛋白质生物合成抑制剂。

三、考试基本题型

主要题型可能有:名词解释、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及论述题等。试卷卷面满分为150分。


以上,就是“深圳大学[338]生物化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考研资讯以及考研政治大纲考研数学大纲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