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研招院校陆续发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各位备考考生也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通过各研招院校公布的考试大纲,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各院校考试内容、考试范围等信息。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会带大家一起了解2023考研专业课大纲的相关信息。

 

卫生综合考试为我校招收公共卫生硕士(Master of Public Health, MPH)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自主 命 题考试科目。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所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一、考试课程

卫生综合的考试科目由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五门课程组成。

二、考试方式、试卷结构和题型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问题包括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五门课程的学习内容,试卷总分值为300分,每门课程60分,各占20%。

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或综合计算题。各题型的数量和分值分配如下:

1. 名词解释,10 题,每题 5 分,共 50 分;

2. 选择题,20 题,每题 3 分,共 60 分;

3. 简答题,10 题,每题 10 分,共 100 分;

4. 论述题或综合计算题,共 5 题,每题 18 分,共 90 分。

三、参考书目

1.《流行病学》(2017年第8版),詹思延等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2.《卫生统计学》(2017年第8版),李晓松等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2017年第8版),孙长颢等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4.《环境卫生学》(2017年第8版),杨克敌等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5.《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2017年第8版),邬堂春等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四、考试范围与要求

(一)、卫生统计学

掌握卫生统计学意义、基本概念、卫生统计工作的基本步骤;掌握卫生统计基本概念、统计描述、常见概率分布、抽样分布理论、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掌握连续型及离散型变量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直线回归和相关分析以及生存分析;掌握医学研究设计的基本原理、要素、基本原则、常见几种设计方案的概念与应用;掌握研究设计(实验设计、调查设计)的基本概念和类型、健康统计概念、计算及应用;掌握多组数值变量比较的假设检验;掌握医学人口统计的概念、计算与应用,疾病统计的常用指标;掌握寿命表的概念、原理及应用,病例随访资料生存分析的概念、计算与应用。

(二)、流行病学

掌握流行病学的基本原理及研究方法;掌握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的设计、实施和资料分析方法;掌握流行病学研究中常见偏倚的来源、识别及控制方法。主要内容包括:流行病学的定义、内容、方法和用途;疾病频率的测量指标、流行强度及疾病与健康状况“三间”分布的描述;各类描述性研究的概念、种类、特点及用途;现况研究的抽样方法、研究设计、实施、常见的偏倚及其控制;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的原理、研究设计、实施、资料分析及相关指标解读、常见的偏倚及其控制、优点及局限性;筛检试验的概念、类型、目的、实施原则、效果评价及常见偏倚;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常见偏倚(选择偏倚、信息偏倚及混杂偏倚)及控制方法;流行病学研究中的病因及其推断原则;传染病流行病学的基本原理,影响传染病流行的因素,传染病的控制措施、免疫规划及其效果评价。

了解流行病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了解疾病负担指标的概念;了解病死率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系;了解地理信息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了解病例对照研究的衍生类型;了解新发传染病的定义、流行特征、控制策略与措施。

(三)、环境卫生学

掌握环境卫生学研究对象、内容及基本研究方法,环境污染物危害的特点、机制、暴露途径和对机体的剂量-反应关系,多因素暴露及其联合作用,人群健康效应谱与易感人群;掌握大气污染物来源、种类、污染物的转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和调查方法、影响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因素、制定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的原则;掌握水资源种类、特征,水体污染的来源、危害及卫生调查方法,水质评价指标;掌握饮用水的卫生学基本要求,饮用水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二次供水的卫生安全问题,饮用水净化、消毒的过程和方法及其优缺点;掌握土壤卫生学特点,污染物来源、污染方式及土壤自净,土壤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及调查方法;掌握住宅、住宅小气候对健康的影响及其卫生学要求,室内空气污染物的种类、来源及其健康影响,公共场所的概念、分类、卫生学特点、基本卫生要求及其基本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卫生监督的主要内容;掌握环境健康危险度评价的基本内容和方法、危害鉴定的依据及对资料的要求,生物标志的应用意义、剂量-反应的评价方法、危险度特征分析的表达方式;掌握环境质量评价的目的、种类、内容、方法、应用,环境影响评价的概念、作用、方法。

了解环境因素对健康影响的双重性,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了解大气特征及其卫生学意义,大气卫生防护措施;了解水环境、我国饮用水、土壤卫生的卫生质量标准及制定原则和常规指标;了解水体防护措施,涉水产品的卫生要求;了解城市垃圾、工业垃圾、污水的处理和利用措施;了解各类公共场所的具体卫生需求及室内空气污染的控制对策;了解有/无阈化合物危险度评价应用;了解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风险评价的内容、程序。

(四)、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掌握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的基本概念、职业性有害因素的分类及来源、职业流行病学的常用方法、职业生理学常用评价指标;掌握各类生产性毒物中毒的基本特点及控制原则;掌握粉尘的卫生学意义;掌握噪声、震动、电离辐射的暴露评价、危害及防护原则;掌握我国法定职业肿瘤名单,职业肿瘤特点;掌握职业性有害因素的识别的原理、基本方法、内容和步骤,职业环境监测的方案、概念、策略;掌握我国职业卫生与安全的法规体系框架;掌握职业卫生健康监护类型。

(五)、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掌握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的概念、来源、功能及对健康的影响,能量相关的定义,人体消耗能量构成;掌握植物化学物的定义、分类、来源及生理功能;掌握各类食品营养价值评价;掌握特色人群营养生理特点及营养需要、母乳喂养优缺点,营养因素与相关疾病的关系及调控原则;掌握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的概念和内容,最 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内容;掌握食品主要污染物的定义、卫生学意义、对健康的影响,食品腐败变质的原因、过程、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掌握食品添加剂的分类、定义;掌握肉类、奶类、油脂类食品的主要卫生学问题;掌握各类食物中毒的概念、发病特点及流行病学特点。


以上,就是“深圳大学[353]卫生综合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考研资讯以及考研政治大纲考研数学大纲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