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大纲: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科目大纲预计9月10日左右发布,在23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前,考生可以先参考2022考研政治大纲进行备考,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2023考研政治大纲预计将于9月10日左右发布,2023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后,文都考研网也将及时为大家整理2023考研学子务必掌握南方谈话三十周年。

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

根据往年考研政治大纲发布时间推荐,2023考研政治大纲预计会在9月中旬公布,届时,文都考研网会对今年考研政治大纲作出进一步解析,敬请期待。

2023年是邓小平南方谈话30周年纪念,毛中特考查过程中也反映出考题命制与部分重大周年纪念有关,2023考研学子在新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前就要熟知该考点。希望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务必掌握!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针对人们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如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三个有利于”标准;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没有出路;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手都要硬。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的集大成之作,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当时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邓小平理论也逐步走向成熟。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遇到挫折、处于低潮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面临不进则退的局势。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已经退休、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视察,沿途发表了系列关于中国改革的重要谈话,史称为“南方谈话”。

邓小平同志的讲话针对人们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新观点,讲出了新思路,开创了新视野,有了重大新突破,推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二次浪潮的掀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正是在邓小平同志倡导和支持下,改革大潮汇聚成时代洪流,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弹指一挥间,30年已经过去了。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我们重温南方谈话,信念更加坚定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