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大纲: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科目大纲预计9月10日左右发布,在23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前,考生可以先参考2022考研政治大纲进行备考,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2023考研政治大纲预计将于9月10日左右发布,2023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后,文都考研网也将及时为大家整理2023考研政治大纲前瞻: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

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

根据往年考研政治大纲公布时间来推算,2023年考研政治大纲预计将会于9月中旬公布,考研政治作为紧跟时事的一门科目,几乎每年考研大纲都会有所变动。那么,2023年考研政治大纲到底会有哪些变动呢?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等待2023考研政治大纲公布之日,文都考研网会专门对新考研政治大纲作出进一步的解析,敬请期待。

2023考研的战鼓已经敲响,在这最后一段时间里,熟悉掌握与周年纪念相关的考点可以帮助考生在最后阶段迅速提分,做到心中有谱,下笔如神。逢五逢十的周年纪念是考研政治的重中之重。下面文都的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一下相关的重要考点。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参加这次大会的有陈独秀、张国焘、李达、杨明斋、罗章龙、王尽美、许白昊、蔡和森、谭平山、李震瀛、施存统共12人(有一名代表姓名不详),代表全党195名党员。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等文件。

党的二大最突出的贡献,是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大第 一次提出了党的最 高纲领和最 低纲领。大会通过的宣言指出了党的最 高纲领,这就是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同时,年轻的共产党人已经意识到,实现党的最 高纲领,实现共产主义,毕竟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而要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明确现阶段的革命任务。因此,宣言中又明确提出了现阶段的最 低纲领,其要点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党的二大就在全中国人民面前,破天荒第 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指明了现阶段革命斗争的任务和方向。

党的二大制定了我党第 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标志着我们党从此有了自己的最 高行为规范,党的创建工作正式完成,对党员的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党的二大第 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为了实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目标,必须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这是党最早提出统一战线的思想主张,对于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党的二大初步阐明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任务、前途等诸多问题,制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且将党在民主革命 中要实现的目标与将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实现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初步地认识到实际上是党的最 高纲领与最 低纲领的关系,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愿望与要求,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

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考生务必了解二大的几个关键“第 一”,同时多关注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的重大新闻报道及社论,掌握学习方法,赢在马拉松的最后一棒。

最后,文都考研网祝广大学子能够被自己的目标院校所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