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大纲:2023教育学考研大纲图书已经发布,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本文整理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策略,快来一起看吧~

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

请各位考生重点关注“文都教育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峰会

(二)考察范围
  
      1.甲骨卜辞中的商代学校

  2.西周教育制度与“六艺”教育

  “学在官府”;大学与小学;国学与乡学;家庭教育;“六艺”。

  3.私人讲学的兴起与传统教育思想的奠基

  (1)私人讲学的兴起

  私人讲学兴起;诸子百家的私学;齐国的稷下学宫。

  (2)孔子的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

  创办私学与编订“六经”;“庶、富、教”;教育与社会发展;“性相近也,习相远也”;教育与人的发展;“有教无类”与教育对象;“学而优则仕”与教育目标;以“六艺”为教育内容;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启发诱导、学思行结合;论道德教育;论教师品格;深远的历史影响。

  (3)孟子的教育思想

  思孟学派;“性善论”与教育作用;“明人伦”与教育目的;人格理想与修养学说;主张因材施教、“深造自得”的教学思想。

  (4)荀子的教育思想

  荀子与“六经”传授;“性恶论”与教育作用;以“大儒”为培养目标;以“六经”为教学内容;“闻见知行”结合的学习过程与方法;论教师。

  (5)墨家的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

  “农与工肆之人”的代表;“素丝说”与教育作用;以 “兼士”为培养目标;以科技知识和思维训练为特色的教育内容;主动说教、善述善作、合其志功的教育方法。

  (6)道家的教育思想

  道家学派;“法自然”与教育作用;追求“逍遥”的人格理想;提倡怀疑的学习方法。

  (7)法家的教育实践与思想

  “人性利己说”与教育作用;禁私学;“以法为教”,“以吏为师”。

  (8)战国后期的教育论著

  《大学》:“三纲领”“八条目”。

  《中庸》:“尊德性”与“道问学”;学问思辨行。

  《学记》:教育作用;学制与学年;教育教学的原则与方法;尊师重教;“教学相长”。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老师为大家整理的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