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大纲:2023教育学考研大纲图书已经发布,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本文整理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策略,快来一起看吧~

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

请各位考生重点关注“文都教育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峰会

  8.中国教育的近代转折

  (1)教会学校的举办

  英华书院与马礼逊学校;教会学校的发展;“学校与教科书委员会”与“中华教育会”;教会学校的课程;教会学校的性质与影响。

  (2)太平天国的教育举措

  对儒学的批判;改革文字、文风和科举制度;改革教育内容。

  (3)洋务教育的创立和发展

  洋务学堂的兴办、类别与特点;京师同文馆;福建船政学堂;幼童留美与派遣留欧。

  (4)张之洞的“中体西用”教育思想

  “中体西用”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张之洞与《劝学篇》;“中体西用”思想的历史作用和局限。

  9.近代教育体系的建立

  (1)早期改良派的教育主张

  全面学习西学;改革科举制度;建立现代学制。

  (2)维新派的教育实践

  兴办学堂;兴办学会与发行报刊。

  (3)“百日维新”中的教育改革

  创办京师大学堂;书院改办学堂;废除八股考试,开设经济特科。

  (4)康有为的教育思想

  维新运动中的教育改革主张;《大同书》中的教育理想。

  (5)梁启超的教育思想

  “开民智” “兴民权”与教育作用;培养“新民”的教育目的;倡导师范教育、女子教育和儿童教育;论述近代学校制度。

  (6)严复的教育思想

  “鼓民力”“开民智”“兴民德”的“三育论”;“体用一致”的文化教育观。

  (7)清末教育新 政与近代教育制度的建立

  “壬寅学制”和“癸卯学制”颁布;废科举,兴学堂;建立教育行政体制;确定教育宗旨;留日高潮与“庚款兴学”。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老师为大家整理的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