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大纲:2023教育学考研大纲图书已经发布,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本文整理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策略,快来一起看吧~

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

请各位考生重点关注“文都教育2023考研大纲解析直播峰会

  13.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和实践探索

  (1)杨贤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

  论教育的本质;论教育的功能;“全人生指导”与青年教育。

  (2)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

  倡导学校教育的“实用主义”;职业教育的探索;职业教育思想体系。

  (3)晏阳初的乡村教育实验

  以县为单位的教育实验;“四大教育”与“三大方式”;“化农民”与“农民化”。

  (4)梁漱溟的乡村教育建设

  立足于文化传统的乡村建设实验;乡村建设和乡村教育理论;乡村教育的实施。

  (5)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

  为祖国、为民众、为儿童探索教育的一生;生活教育实践:晓庄学校、山海工学团、“小先生制”;“生活教育”思想体系。

  (6)陈鹤琴的“活教育”探索

  幼儿教育和儿童教育探索;“活教育”实验;“活教育”思想体系。

  主要参考书:

  1.孙培青主编:《中国教育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王炳照等编:《简明中国教育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老师为大家整理的2023教育硕士333考研大纲,文都考研老师正在努力进行2023考研大纲解析及对比工作,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