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随着最后一名待录取考生在研招网系统上按下接受待录取的确认键,我校2023年11个硕士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收官。共计拟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75人,其中学硕77人,专硕298人,总体较2022年增加了94人。学校一志愿报考人数、上线人数、录取人数均创历年新高。

  统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研招复试工作,传达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安排2023年复试录取工作,并根据当前疫情情况和学校实际,确定全面采用线下复试形式。复试期间,校领导细致指导复试的各个环节,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招生单位通力协作、精心组织,规范过程管理、优化考生服务,确保复试工作顺利开展。4月24日,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孔智军带队指导学校研招复试工作。

  强化监督,规范过程管理

  教务部(招生办公室)多次对各二级学院招生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分类分级培训,要求各二级学院招生单位对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复试全过程的管理、指导、培训、演练。

  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招生单位以生为本,充分考虑考生的权利和需求,在复试时间上作出科学合理的部署安排。严格落实教育部“三随机”工作机制,一是考生复试次序和分组随机确定;二是复试试题实现随机抽题;三是考官随机分组,在复试开展前一天,采用随机函数对各二级学院招生单位考官进行分组,分组结果密封后于面试当天公布。严格依照《研究生管理工作规定》进行复试、调剂、录取等环节,保障流程的有序开展和信息的公开透明。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全过程接受校纪委监督。

  优化服务,提升考生体验

  在复试前,提前在本单位官 方网络渠道发布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线下复试期间,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各二级学院招生单位做好考生进校登记、查验工作,保障考生的正常出入,确保考场的网络稳定以及录音录像功能的正常运行,保障考生的餐饮等。

  接下来,教务部(招生办公室)与各二级学院招生单位将进一步严格审核拟录取考生资格条件,完成录检及数据上报、录取通知书发放等工作,指导考生做好档案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

  【复试现场直击】

  生命健康技术学院老师 肖珊

  肖珊老师在本次生命健康技术学院生物与医药研究生复试中负责整体统筹工作。谈及此次复试的工作感受,肖珊用“紧张有序,有的放矢”八个字来总结。

  她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的研究生复试工作,‘温情服务,暖心护航’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复试期间,学院开展了多项暖心行动:为学生提供指引答疑;在考场附近及等候室发放宣传资料,加强考生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安排暖心工作小组缓解考生紧张情绪。考生们的精彩表现也给肖珊留下了深刻印象,“总的来说,本次考试生源质量相对较高,基础非常扎实,也有科研和竞赛经历丰富的考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 谭胜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这次研究生复试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谭胜兰的付出和心血。“这是我第 一次参加学院线下的复试。”受疫情的影响,2020-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都采用了线上复试的形式。相比于线上复试,线下复试前期需要更多准备工作。“安排学生进校、用餐、吃饭、住宿,还要考虑他们过来的安全问题,不像线上那么简单。”但谭胜兰认为,工作量的增加是值得的。因为对于导师来说,线下面试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这能帮助我们招到更好的学生,所以辛苦一些也是有必要的。”谭胜兰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考生 郭焕杰

  本科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郭焕杰参加工作已经2年了,但为了自身发展,他还是决定大胆尝试,跨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期待有朝一日能重新回到校园。

  作为一名跨专业的考生,在选择专业的过程中,除了兴趣外,公务员岗位对该专业的需求也是郭焕杰重点考虑的原因。在他看来,东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优秀的实验环境和师资力量,不仅适合科研创新工作,而且在考取公务员的赛道上也拥有独特的优势。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考取本校时,郭焕杰表示:“经过本科四年的学习,已经适应了莞工的生活节奏,自己也比较喜欢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

  生命健康技术学院考生 项君涵

  项君涵来自东莞理工学院201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项君涵表示,学校精益求精的科研氛围、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和优越的地理环境,让他选择了继续留在莞工深造。作为本校生,他对莞工也有一定的了解。“我认为,在莞工提供的科研平台上,我们学生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谈及备考期间的学习安排时,他会分不同阶段地去学习,比如在初试前会更加看重数学的备考,面试前就更加看重英语口语的练习。他还分享了自己的面试经验:“在面试时不要怯场,以最 好的姿态,大胆大方,自信从容地去展示自己。”

  作为莞工的毕业生。项君涵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自己的学习方面,要积极进取,不断向上,不局限于课堂的学习。在生活方面也要多多提升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

  生命健康技术学院考生 李黄炜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李黄炜一来到莞工面试,就被学校的暖心服务所打动,他表示,来到莞工,更多的是“安心”的感觉。

  谈及为何选择莞工时,他表示:“虽然与自己内心最初的想法不同。但我觉得莞工的科研平台相当不错,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我选择了来这里。”李黄炜了解到学校的生物医学研究方面非常“新”,因为自身也是生物工程专业的,所以他非常希望能够成为莞工的“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