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共计录取4744人,录取人数再创新高。本次复试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相互协同、精心组织,确保了复试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安全平稳。

  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树牢育人理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作为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坚持综合评价,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的考察,提 高人才选拔与培养目标的契合度。

  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守牢底线红线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坚持公平公正、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原则,多次召开招生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并制定复试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强化制度建设。组建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全面领导和监督复试录取工作;召开复试录取工作部署动员会,校长匡光力亲自部署,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忠作警示教育。

  复试命 题、笔试和面试期间,保密人员按要求参与,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检查。实施研招“阳光工程”,规范复试录取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组织多个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现场对32家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面试过程确保“三随机”,全程录音录像;面试成绩由研究生院统一消除组差,确保面试评分公平公正。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把牢质量关口

  3月28日上午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下达之后,我校于3月29日9:00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及一志愿复试标准,4月2日上午举行复试笔试,4月3日完成一志愿面试, 4月4日进行成绩公示。短短一周时间,四千余名考生的组考、制卷、笔试、面试等工作高质量完成,未发生考生成绩核录错误情况。

  本次复试笔试按研究生招生初试标准组织,现场组织规范、考风考纪优良,得到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4月6日零点,我校准时开通调剂系统,启动调剂复试工作。共有22家研究生培养单位、64个专业开展调剂复试,接收调剂考生862名。调剂工作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严格调剂程序,合理安排调剂复试日程和录取通知发送时间,加强审核把关,确保规范、有序。

  暖心助 考、以生为本,秉承服务宗旨

  今年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首次开展线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充分准备,采取多种方式帮助 考生缓解压力,助力考生轻松应考。

  绘制并及时公布复试报到地点指引图;提供方便、优质的就餐服务;设立志愿服务站,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安排医生值守,强化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全力优化面试环境,加强对考生的个性化关怀和困难帮扶……这些为复试录取工作提供了条件保障,也给考生留下了美好印象。

  招生是人才培养的第 一步,高质量的招生是提 高办学质量的关键。据了解,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展,有报考意向的考生可及时关注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