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大纲:很多考研同学都对此次考试大纲非常关注,2024考研大纲暂未发布,文都教育的老师们根据以往经验,预测2024年考研大纲会在2023年九月中旬左右发布,接下来文都老师给大家整理考研大纲的相关信息,快来一起看看吧~

进入到9月了,431金融综合的学习已经要进入强化提升阶段,各位同学在面对大纲变动的同时,需要掌握下主观题的答题技巧,下面给打击分享简答题的提升攻略。

简答题是诸多专业课考试常见的一种题型,要想多拿分,考生就必须掌握对不同题型的答题方法策略,有的放矢才能拿高 分,下面针对简答类题型分享6大技巧,大家学习参考。

▲ 解析

简答题一般来说位于试题的第二部分,基本考察对某些重要问题的掌握程度。难度中等偏低。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把课本重要问题梳理清楚,要比较扎实的记忆。一般来说书本看到5遍以上可以达到记忆的效果。当然,记忆也要讲究方法。

▲ 考研答题攻略:简答题定义框架答题法

定义 》框架 》总结

第 一,先把简答题题干中涉及到的最重要的1-2个名词进行阐述,类似于"名词解释"。很多人省略了这一点,无意中丢失了很多的分数。

第二,按照要求,搭建框架进行回答。回答要点一般3-5点。

第三,进行简单的总结。

▲ 简答题答题示范

如:简述存款保险制度所引起的逆向选择问题。[兰州大学] 

答: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存款保险制度的逆向选择问题主要是指该项制度的推行并不一定能被银行业市场普遍接受,特别是有可能会被优质银行所排斥。 (定义)

(1)我国银行业市场结构失衡导致存款保险市场的逆向选择。我国银行业市场的“二元结构失衡”问题较为严重,“影子银行”机构长期的不规范经营及高风险的操作模式难以被存款保险公司所接受,使得存款保险公司面临非正规银行和正规银行的双重逆向选择排斥。 

(2)存款保险制度的功能缺陷诱发市场的逆向选择。存款保险制度不能解决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且存款保险制的事后救助模式,不能在事前为遇到偿付风险的银行注入流动性导致危机传染和蔓延。 (影响)

(3)存款保险定价偏差也会导致市场的逆向选择。如果没有合理的定价机制,导致定价出现偏差,就会造成存款保险市场的资源错配,扭曲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行。 (总结)

▲ 危机应对

当遇到自己没有见过,或者复习时遗漏的死角。这个时候不要惊慌。只要你平时认真复习了,基本你不会的,别人也基本如此。首先要有这个自信。其次,无 限的向课本靠拢,将相关的你能够想到的内容,有条理的全部列出来,把困难抛给改卷老师。

▲ 温馨提示

第 一,在回答简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有头有尾,换言之,必须要进行核心名词含义的阐释。

第二,在回答的时候字数一般在800-1000为佳,时间为15-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