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为帮助大家缓解焦虑,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状态。今给大家整理了一份2025考研风景园林手绘硕士复习规划全面建议:

时间承载一切,越早开始,越能掌握主动权,并且考研是持久战,不建议突击或熬夜,意义不太大,然后要有计划的学习,计划在整个复习的过程中非常重要,计划可以分为整体计划,月计划,日计划。

▶手绘方面前期认真打牢手绘基础,加强手绘表现技法的同时提 高表现速度,还可以适当的接触快题基础并进行一定的训练,到了暑期,集中对快题的训练方法进行强化学习,暑假之后开始专业院校的真题训练,了解目标院校的风格特点及评分标准,最后进行专题的强化训练。

▶最后定期要与其他的研友老师进行交谈,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和心态。

考试大纲

  (一)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原理

  1.1城市园林绿地规划

  (1)了解园林的涵义与学科发展;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城市与园林的关系。

  (2)了解城市园林绿地的各种功能与生态效益,掌握城市绿地的分类与概念。

  (3)了解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任务与内容,掌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目标与指标,掌握城市绿地的结构布局与规划方法,了解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文件编制方法。

  (4)掌握城市各类公园绿地规划设计内容与方法。

  (7)掌握居住区绿化、工厂绿化及特殊地段绿化的规划内容与设计方法。

  (8)了解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规划的内容与工作程序。

  1.2园林造景原理

  (1)掌握组成园林景观有哪些自然要素和人工要素,掌握园林绿地与建筑环境的结合方式与手法。

  (2)掌握园林景观设计的布局与设计手法,掌握园林景观的基本构图方式和意境营造的形式与方法。

  1.3园林绿地设计相关规范

  主要包括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 85-2017)、公园设计规范(GB 51192-2016)、城市绿地设计规范(GB 50420-2007)、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CJJ 75-1997)、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 50180-2018)居住绿地设计标准(CJJ/T294-2019)。

  (1)掌握城市绿地的分类和概念,了解城市绿地设计的基本规定,掌握城市绿地竖向设计、种植设计、道路设计、园林建筑小品的设计规定和其他设施的设置要求。

  (2)了解公园与城乡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关系,掌握公园设计的基本规定,掌握公园的内容和规模、用地比例、容量计算、设施设置等。在总体设计方面掌握现状处理、总体布局、竖向控制的设计规则;在地形设计、竖向设计、园路及场地铺装设计、种植设计、建筑物和构筑物设计等方面掌握基本的设计要求。

  (3)掌握道路绿化规划的基本指标,掌握道路绿地布局与景观规划的一般规定,掌握树种和地被植物选择的基本原则,掌握道路绿带设计、交通岛、广场和停车场绿地设计的要求,掌握道路绿化与有关设施的设计规范。

  (4)掌握各层级生活圈居住区公共绿地控制指标,掌握居住街坊集中绿地的规划建设规定,掌握居住区规划设计中关于居住环境的相关要求,掌握居住区内绿地的建设及其绿化应遵循的原则和规定。掌握居住绿地设计的基本规定、总体设计、竖向设计、水体设计、种植设计、园路及铺装场地设计、构筑物、小品及其他设施设计等方面的设计要求。

  (二)中外园林史

  2.1中国古典园林发展史

  (1)了解各时期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的情况,尤其注意它对后期园林景观风格和造园要素形成的影响。

  (2)了解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的基本原则,掌握各个时期的园林风格形式和文化特点,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3)熟练掌握中国古典园林的历史沿革,重点掌握北方皇家园林、江南私家园林、岭南园林的造园要素与特点,以及其发展脉络。

  (4)掌握园林历史文化的发展历程,了解时代与文化背景对中国古典园林造园风格、形式、内容的影响。

  (5)了解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庙园林的发展概况,了解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庙园林的内容形式的特点与区别。

  (6)了解各时期各地区的代表性名园。

  2.2外国园林景观发展史

  (1)了解东亚地区日本、韩国园林的主要形式和特点,了解西亚及亚洲其他地区园林的主要形式和特点,以及景观文化背景。

  (2)了解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代巴比伦的园林主要形式和特点,以及之间的传承关系,了解其代表性园林。

  (3)了解西方中世纪修道院园林与城堡式园林的景观形式与特点,及其代表性园林。

  (4)了解西班牙的伊斯兰园林,中亚和西亚的伊斯兰园林景观形式和特点,及其代表性名园。

  (5)了解文艺复兴时期的时代背景与文化特点,以及对这一时期园林景观形式的影响,了解意大利台地园的风格与形式,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名园。

  (6)了解法国古典主义园林产生的时代与文化背景,代表性设计师与作品,对欧洲园林景观风格与形式的影响等。

  (7)了解工业革命之后的欧洲园林的文化背景,了解英国风景园的特点与代表性园林,以及对近现代园林景观建设与城市建设的影响。

  (三)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理论

  了解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的产生与发展,掌握现代景观设计思潮的演变规律、典型实例、代表人物、设计思想等。

  (四)园林植物与应用

  4.1园林植物的概念和类型

  (1)掌握园林树木和花卉的概念。

  (2)掌握园林植物分别依照生长类型、观赏特性、应用的分类。

  4.2园林植物的生态习性

  (1)掌握温度、水分、光照、空气、土壤、地形地势、生物因子等对园林植物的影响。

  (2)掌握园林绿化中常用的耐旱、耐涝、耐阴、抗风、耐盐碱植物。

  4.3园林植物的栽植

  (1)掌握栽植的概念、栽植成活的原理

  (2)了解栽植的季节和栽植环

准备考研的同学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热门动态、复习资料、专业指导、时政热点尽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