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量子物理2020考研复试大纲

文都考研网整理

大连海事大学量子物理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试卷内容结构:波粒二象性40%,薛定谔方程30%,原子中的电子30%

一、波粒二象性

考试内容

黑体辐射 光电效应 光的波粒二象性 康普顿效应 粒子的波动性 概率波 概率幅 物质波粒二象性 量子化 戴维逊-革末实验 不确定关系 德布罗意的物质波假设 康普顿散射的应用 光电效应和康普顿效应的实验规律 光电效应的光子理论解释 康普顿效应的光子理论解释 电子衍射实验 描述物质波动性的物理量(波长、频率)和粒子性物理量(动量、能量)间的关系 能量量子化的波动观点解释

考试要求

1.掌握黑体辐射、光电效应、光的波粒二象性、康普顿效应、粒子的波动性、概率波、概率幅的概念。

2.理解物质波粒二象性、量子化、戴维逊-革末实验的概念。

3.掌握不确定关系的原理。

4.理解德布罗意的物质波假设原理。

5.掌握光电效应和康普顿效应的实验规律,会用爱因斯坦的光子理论对光电效应及康普顿效应进行解释。

6.理解电子衍射实验的实验规律,理解描述物质波动性的物理量(波长、频率)和粒子性物理量(动量、能量)间的关系,会应用波动观点解释能量量子化。

二、薛定谔方程

考试内容

波函数及其概率解释 无 限深势阱 势垒穿透 谐振子 薛定谔方程 一维定态薛定谔方程 一维无 限深势阱 一维谐振子 微观物质的描述方式和波函数的统计意义 一维势垒 隧道效应 扫描隧道显微镜

考试要求

1.掌握波函数概念及其概率解释,掌握无 限深势阱、势垒穿透和谐振子的概念。

2.掌握薛定谔方程和一维定态薛定谔方程的原理。

3.会用薛定谔方程分析一维无 限深势阱中粒子和一维谐振子的波动性及能量。

4.理解微观物质的描述方式和波函数的统计意义,理解量子力学状态描述的手段。

5.了解一维势垒、隧道效应、电子隧道显微镜的原理。

三、原子中的电子

考试内容

氢原子 自旋 原子的壳层结构 角动量量子化及空间量子化 斯忒恩-盖拉赫实验 微观粒子的自旋 描述原子中电子运动状态的四个量子数 元素周期表 泡利不相容原理 氢原子光谱的实验规律 玻尔氢原子理论 电子的自旋与自旋轨道的耦合 玻尔氢原子理论的意义和局限性

考试要求

1.掌握氢原子、自旋、原子的壳层结构的概念。

2.理解角动量量子化及空间量子化、斯忒恩-盖拉赫实验、微观粒子的自旋、描述原子中电子运动状态的四个量子数、元素周期表的概念。

3.掌握泡利不相容原理。

4.理解氢原子光谱的实验规律及玻尔氢原子理论的原理。

5.掌握描述电子自旋模型及自旋与自旋轨道的耦合。

6.了解玻尔氢原子理论的意义和局限性。

l 参阅:

《大学物理学·量子物理》 张三慧 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2版)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量子物理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热门推荐

公告

    考研热搜词

    热点文章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