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环境学科2020考研调剂复试安排(3)

文都考研整理

同学们,现在各大高校都在陆续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现在咱们来看看北京建筑大学环境学科2020考研复试调剂安排(3),鉴于今年复试形势比较特殊,希望大家认真查看院校官网的通知,做好相关的复试准备:

【HOT】文都教育2021考研万人大联考 6月13日即将开启

各位考生你们好,欢迎报考北京建筑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更好的保障考生的身体健康,依据北京市的文件要求,2020年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调剂复试将采取在线复试的形式,感谢各位考生的理解和配合!为更好的做好在线复试工作、保证复试效果、保障考生权益,特将在线复试方法、流程等说明如下,请考生按照要求准备好所需材料、下载安装所需软件。

1 复试名单

2020年北京建筑大学环境科学系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已同步发布在环能学院网站的通知公告栏(http://hnxy.bucea.edu.cn/)

2 复试准备工作

2.1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调剂考生定于6月3号,下午1:00 – 6:00。调剂考生总体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为1:1.2~1.5),不发放书面复试通知单。

2.2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在复试前登录学信网在线复试平台上传下列复试所需材料,并交纳复试费(100元)。考生需要在6月3号上午12:00前完成以上工作。学院首先对所有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未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如工作人员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要求补充材料,考生需在6月底前提供权 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考生应提前准备好以下相关材料:

应届生: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政审表、大学成绩单、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生: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政审表、大学成绩单、学位认证报告。

2.1 复试的复议

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相关资料保留1年,以备复查。考生如若对自己的复试成绩有疑问,可通过纪检监察邮箱(bucea163@163.com)进行投诉和举报。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将对合理复议申请进行讨论,根据有关规范及时解决相应问题。

3 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3.1 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复试名单见附件《2020年度环境学科调剂志愿研究生复试名单》。

3.2 复试程序及安排

考生在复试前登录学信网在线复试平台上传2.2所列复试所需材料,并交纳复试费(100元)。学院首先对所有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未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实验技能、计算技能、培养潜力以及英语听力口语水平等。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口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按考生总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加权相加)排序,从到低分顺序录取,按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确定。考生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3.3 复试软件平台

复试软件平台包括学信网开发的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和ZOOM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全程录音录像。

(1)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页端)

考生通过该系统进行材料的提交和缴费,操作办法请参阅学信网发布的考生端操作办法。

(2)ZOOM网络远程面试(电脑或手机客户端)

考生通过ZOOM在线会议软件进行面试考察,请考生提前下载好ZOOM远程视频会议客户端(电脑和手机都安装下载,首 选电脑客户端,手机端备用),会议地址或链接将通过邮件通知,并会提前演练测试。具体流程如下:

考生提前进入候考室

复试阶段分别设置有候考室及考试室。考生按照已提前发布及通知的候考室会议地址、链接,在复试开始前30分钟进入候考室,并将名称改为“姓名-报考专业-考生号”,并开启视频画面,环扫周围一圈,确保画面中显示清晰(在确保音量和清晰度的前提下,将上半身完整置于画面中)。复试秘书开始核查校验考生身份信息,宣读(或告知)复试规则,考生展示已签订的《诚信复试承诺书》,于入学后上交留存。

考生进入考试室

候考室复试秘书私信考生考试室的会议ID、链接;考生从候考室退出,进入考试室,并将名称改为“姓名-报考专业-考生号”,并开启视频画面,确保画面中显示自己完整的头像(参考一寸照片的画面即可),面试结束后,考生退出考试室,且不得再次进入候考室。

3.4 复试内容和流程

根据学校指导文件,2020年度复试内容包括专业基础、英语口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均以面试口述方式进行,时间约25分钟。

复试前通过抽签等形式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确保公平公正。考生进入考试室后: 1)英语口试题目随机抽取一道,考生现场用英语进行2-3分钟的回答;2)专业基础题目随机抽取三道并作答;3)自我介绍2~3分钟介绍大学学习情况(主要专业课),毕业论文情况以及在北建大上学的期待(希望从事那方面研究);4)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对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综合面试题目以开放型、创新思维型题目为主,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

3.5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学院对进入复试阶段的所有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审查考生报考资格、《政治审查表》和面试等多种途径,对其进行思想政治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对思想政治素质心理和道德品质考核存疑的考生重点考察,认定为不合格的将不予录取。考生需提供填写完整的《政治审查表》1份(从本校研究生院网页的招生下载专栏自行下载打印,见附件1,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填写意见后签字盖章)。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6 成绩评定

复试总分为100分,专业基础、英语听力及口语和综合面试分别占比45%、15%和40%。复试专家独立完成打分,然后进行汇总,去掉两个最 和两个最 低分后的平均分数即为考生的复试分数,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总成绩的计算:考生初试成绩转化为百分制后和复试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50%,加权相加后为考生的最终成绩。依据考生的总成绩排序,并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确定录取名单。

3.7 录取工作

(1)录取工作程序及办法

1)根据环境学科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所有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考生需参加体检和政审,体检或政审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4)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5)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2)查询网址

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公布(http://hnxy.bucea.edu.cn/),考生自主查询。

3.8 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组织进行。

4 复试接待与监督

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待电话为:010-68322241;18500190635;13439989483

学校受理投诉和举报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电话为:010- 61209094/9095/9381。

以上就是北京建筑大学环境学科2020考研复试相关信息,复试是我们成为研究生的最后一道关卡,有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同学会在复试环节实现翻盘大逆转,也有对复试不太适应的同学惨遭滑铁卢,所以希望大家拿出足够重视的态度与谨慎,认真对待复试,成败在此一举!

热门推荐

公告

    考研热搜词

    热点文章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