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实务2021考研大纲预测

文都考研

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实务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包括社会工作实务及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两个方面的知识。要求考生了解社会工作实务的意义,了解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实务方法的涵义与适用范围,了解实务方法的各种工作模式及工作技巧,了解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的内容基本理论与方法。其次,要求考生了解社会调查研究的科学过程,了解具体的调查设计与实施方法,了解资料分析的方法及撰写调查报告的要求。

考试形式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实务题和设计题。

一、题型介绍

1. 名词解释,如:社会工作行政

2、简述题,如:简述个案工作的特点

3.实务题,如:案例分析与处理

张琳,女,某大学在读学生。因失恋导致成绩下降,无法控制情绪,无心学业。请分析该案例并写出基本的处理过程。

4、设计题,如: 某课题组拟开展“获得感”问卷调查,请将获得感操作化。

二、作答要求

1. 概念清晰,理论正确,文字规范,分析充分。

2. 正确理解和回答出考题中的核心内容。

3. 熟练掌握社会工作实务要领与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并能够运用基础理论知识设计、分析与解决具体问题。

4.了解国内外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动态,并能够理解其发展原因和时代背景,具有国际视野。

三、内容范围

1、 社会工作伦理

2、 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行政

3、 个案工作

4、 小组工作

5、 社区工作

6、 社会福利

7、 研究层次与研究范式

8、 变量与概念操作化

9、 测量与抽样

10、问卷设计与统计分析

11、量表与测验方法

12、实验法与文献研究

13、访谈法与观察法

14、焦点小组

15、信度与效度

16、研究设计与研究报告的撰写

以上是对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实务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据悉,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热门推荐

公告

    考研热搜词

    热点文章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