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153题

文都考研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如果你付出宝贵的时间与坚持,那么就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脚踏实地,对考研人是最重要的。小编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推送给大家。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复习手册

(多选题)1.恩格斯指出:“人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阶级地位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获得自己的伦理观念。”道德是反映社会经济关系的特殊意识形态。道德的产生、发展和变化,归根结底根源于社会经济关系。具体表现为()

A.道德的性质和基本原则、规范反映了与之相应的社会经济关系的性质和内容

B.道德随着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而变化

C.道德作为一定社会政治上层建筑,总是服务与之相适应的经济基础

D.作为社会意识的道德一经产生,便有相对独立性

【答案】ABD

【解析】C选项说法错误,道德不是社会政治上层建筑,是“观念上层建筑”,排除C。

道德的产生、发展和变化,归根结底根源于社会经济关系。正如恩格斯所说的:“人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阶级地位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获得自己的伦理观念。”其一,道德的性质和基本原则、规范反映了与之相应的社会经济关系的性质和内容。有什么样的社会经济关系,相应地就有什么样的道德。其二,道德随着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而变化。一般说来,新旧经济关系更替之后,新的道德必将取代旧道德而居于主导地位。在人类道德史上,一切道德上的兴衰起伏、进退消长,从根本上说是源于社会经济关系的变革。其三,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在阶级社会里总是反映着一定阶级的利益,因而不可避免地具有阶级性;同时,不同阶级之间的道德或多或少有一些共同之处,反映着道德的普遍性。正确把握道德的阶级性和普遍性及其辩证关系,是理解道德本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四,作为社会意识的道德一经产生,便有相对独立性。这种相对独立性既表现为道德的历史继承性,也表现为道德对社会发展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据此,本题选ABD。

老蒋给大家的每日一题政治复习资料都是用心整理的,希望考研的同学不要因为是的资料就不珍惜,脚踏实地的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得到收获,2021考研,大家加油!

【预约】文都考研2021考研新大纲深度解析

热门推荐

公告

    考研热搜词

    热点文章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