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政治马原世界观及方法论重难点(31)

文都考研网整理

2021考研已经基本结束,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考研人整理2022考研政治马原世界观及方法论重难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助大家的政治复习一臂之力!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参见:矛盾的特殊性!)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原则和方法来自1920年列宁的“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之说,列宁这句话的最 新翻译是“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

⑴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是认识事物的基础。因为客观世界中的一切事物都是具体的,而具体事物的性质又都是由它内部所包含的特殊矛盾所决定的。因此,只有具体分析具体事物,认识矛盾的特殊性,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揭示事物的规律,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

⑵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解决矛盾的前提。认识矛盾的目的,在于解决矛盾,不同性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的方法才能解决。因而,只有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才能找到解决矛盾的具体方法,才能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活力。

⑶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保证,‘也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来,才能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实践的革命的本质。

热门推荐

公告

    考研热搜词

    热点文章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