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中国学生考语文一样,英语也将作文列为考生语言能力最有效的考察方式。大多数考生懂得这个道理,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和认识上还有很多的误区。那么怎样做才真正找到诀窍拿到呢?现在我们来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对症下药,看看自己在写作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一般考生在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大致可以概括为:“三难、四差、一慢”等。

分析上述问题的源起,一是由于大家在写作文时存在三难问题——即开头难, 展开难, 结尾难,“四差一慢”问题——即语言能力差,词句变换能力差,主题展开能力差,全文段落连贯能力差和写作速度慢。

二是因为对于历年考研大纲中出现过的经典段落缺乏研究,没有认真分析范文是如何用自己的表达方式来说明现象、描述图表、表达不同人的正反观点、说明阐述利弊、阐述原因意义、举例说明、归纳总结、预测趋势、建议措施的。大部分考生只会盲目背诵见过的全部范文,不懂得要有选择的背诵,比如:重点词汇,常用套语,精彩句子,优秀段落,经典篇章。只有有选择的背诵才是作文的素材基础,肚子里面没有一定数量的好词好句是很难在一定的时间内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的。

……

点击查看全文: 掌握“四化”原则 轻松把握考研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