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开始数三与数四合并,并且从2009年,到2011年三年期间考研数学大纲只字未改,因此对于数理统计部分的题目,仍只是体现在选择题第8题,其他的题目均是考查概率的基础知识。

  此次两个概率大题,仍然延续了09,10年的真题考题题型,仍是侧重于对于离散随机变量的联合分布,及其数字特征的计算,以及连续随机变量的条件密度,边缘密度的计算。并且其计算量不大。

  今年数三的第22题,是对于两个离散随机变量的计算。本题的思路和09年的第23题,以及10年的23题思路类似,均是考查二维离散随机变量的联合概率分布,但是09,10年的真题23均是应用题目,本次直接给出了随机变量 的边缘分布,相对来说,降低了考题的难度,不需要考生将题目化为数学语言。但是需要考生能够由条件 得到 的结果。更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概率等于1的性质。其第二小问,要计算相关系数,因此考生只要掌握相关系数的定义即可。

  2011年数三第23题,仍然是计算边缘密度,及条件密度。题型与09年,11年的22题一致。2011年23题随机变量是由均匀分布所构成,因此绝大部分考生是可以将联合概率密度计算出,但是,在计算边缘概率密度的时候,问题可能会出在对于积分的上下限的确定上,这点即要求考生对于图像、对边缘密度的定义掌握清晰。

  可以看出本次数三真题,和09,10年真题的考题思路相似,考点一致,更明确了今后的生要注意对于概念的灵活掌握,强化三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