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尚未发布,部分考生担心大纲会有大的变动,影响复习。为了打消考生顾虑,使大家更有效的进行复习,在这里我对新大纲作一前瞻。

  新大纲虽然尚未公布,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新大纲在“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三个板块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动,最多是表述上的变化,为得是把考试性质和目标表达的更为严密。

  新大纲的调整和变化主要会反应在“考查内容”板块,调整和变化包括:知识点叙述语言的变化、知识点的增补和叙述体系的调整,后两点应特别关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考查内容”板块的调整变化幅度不会太大,因为能进入大纲或者影响大纲编排的内容极其有限。下面分科分析: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能影响该课程大纲编排的,只可能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本身的重大推进或者学科的重大调整。目前这两条我们都没有发现,所以该课程的“考查内容”不会有明显的变动。

  二、毛中特与史纲:能影响这两门课程大纲编排的只能是极其重要的中央精神和官网表达。一般是中央全会级别的,至少是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而且必须涉及到毛中特和史纲的叙述体系。目前可能性比较大的是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首先,讲话中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概括为“三件大事”,并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方面,增加了“选择了改革开放”,这两点很有可能会影响新大纲史纲部分的叙述体系;其次,讲话对党的建设有大量的新的论说,有可能进入到新大纲毛中特第十五章中,成为增补的知识点;再次,“七一讲话”中对中国特色的表述,除了我们熟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理论体系、道路以外,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有可能影响毛中特第八、九、十三章的知识编排和表达。

  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该课程大纲不会有太大调整,有可能根据近期发生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事件,在个人道德品质和遵守法律部分有所增强。

  四、形式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政治:该课程考纲的文字变动将会是最小的,无非是把考查的时间由“2009年11月-2010年10月”调整为“2010年11月-2011年10月”,但是实质的考查内容的变化是五门课程中的,特别是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考查内容是彻底变换的。这一点一定要注意,不能只关注文字变动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