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再有半个月左右即将公布,考生对政治部分的关注也关注在两个方面:

  、今年的大纲变动怎么样?

  第二、今年的出题热点可能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针对以上问题,考生该如何应对和继续开展复习?

  对于以上问题,文都考研研究中心邀请考研专家赵政老师精心编写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导读》一书,在书中对同学们关注的要点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详细解读。本书预计在大纲上市后10日左右上市。

  考研政治大纲导读是一本可以让考生们自我学习,不用辅导老师的小书大作!

  对于大纲的变动,据可靠消息,整体变化以考点合并删减和微调为主,但是也会增加个别考点。整体上大纲的变化不涉及章节的变化。

  而今年的出题热点主要集中于:

  :中共十七大六中全会的议题: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第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必为重点,其中首次提到新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次提出“关注青年”,涉及到思修的理想信念考点。建党90年的重大历史事实也决定必将回顾党九十年历史,回顾党的重大历史作用和地位。

  第三:明年即将是十八大和领导人换届。大胆预测,在史纲和毛中特部分关于党的建设和怎么开好新的人大会而言,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将可能是重点变化点。

  第四:重点依然是重点。尤其今年由一大批高校两课专家教师进行题库建设,以真题为基点,基础题和重点题以及当年热点都将进入到题库中,对真题的研究,对热点的解读和把握都将成为的规律,对趋势和特点的分析必要。

  大纲出台后的复习策略:

  《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导读》不仅在书中对大纲进行具体而翔实有效的解读,且给出复习策略。

  :针对科目特点,开展不同的针对性复习。马原重概念原理方法立场的把握运用

  毛中特重视关注现实社会,关于党的理论成果,主要着眼于毛泽东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科学评断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史纲重在“论从史出”学习历史为论证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之必然和党的地位作用、取得的成果。思法依然以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考查为重点,法律知识考查依然会集中在对法理的考查。形势政策需要结合的国家外交政策进行学习,尤其是国家对外工作方针等具体知识进行。

  第二:重点关注历年真题考查的知识要点。题库试题无论如何绕不开历年真题。

  第三:重点关注当年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假话和党的重大会以精神决议等。十二五规划、中共十七大六中全会,七一讲话都是重点。在《政治理论大纲导读》一书中重点解读了七一讲话。

  第四:针对性的模拟试题训练。《政治理论大纲导读》虽然只有两套模拟试题,但是每一题的设置都是根据对真题和热点的分析而科学设计的,并且对重点考点还有提示。

  相信,我们的付出一定能够帮助各位考生们考研政治的复习效果,尤其让理工科的同学们可以放心复习,理解时事,快速!

  本次赠送文都考研研究中心以及考研政治专家赵政老师对七一讲话的高度提炼(节选自《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导读)

  胡锦涛七一讲话若干考点指南

  (1)9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提示:说明了中共成立的意义)

  (2)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提示:说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的社会性质和革命的历史任务)

  (3)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事实说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提示:对共产党成立以前的历次历史活动进行了评价,在肯定这些活动的进步性同时,也揭示了其局限性,从而说明了寻求一条新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4)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示:对党90年历史的高度概括,容易出多选题)

  (5) 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示:发展的成就,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个制度体系。容易出选择题)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提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里是次出现,以前没有这个提法。容易出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