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复习的黄金时间已接近尾声,但考研大纲的出台还没有预期的来临,很多考生也许感觉心里没底,其实大可不必这样。虽然考研思想政治理论由于其本身的学科特点,与考研英语和数学相比,其灵活性比较大一些,但是从2010年考研新大纲做了重大调整以后,近几年应该在总体上会维持一定的稳定性。即使有变,也只是小知识点的细枝末节的修补或调整,或者只是提法的改变,换汤不换药之行为而已。其考试的核心知识点仍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在复习考研政治的时候要掌握几个原则:

  首先,要掌握重要考点。如何知道哪些知识是常考考点,哪些知识是重要考点,哪些知识是难点。其实很简单,买一本历年真题的书一切都迎刃而解了。面对市场上的真题书,要选择(人大)亲自执笔的,答案解析详尽,知识讲解透彻的真题书。选择一本好的真题书,可以在短时间内高效复习效率,快速掌握重要常考知识点。

  其次,要关注会议精神。平时要多关注新闻,经常看电视、看报纸。特别是国家的主要会议精神,如:胡锦涛的“七一”讲话,十二五规划等等,一定要熟悉掌握其中的新提法和领会精神。这往往是考试角度所在。

  最后,等大纲出台后,大家可以登录各大考研网站,那里会有老师给大家做相应的考纲对比变化的,方便大家及时了解和掌握。所以,大家不比等待新大纲出来后才开始复习,现在按部就班的把政治复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