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同学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考研大纲已经或即将公布,2012考研大纲出来的比较晚些,大约在中秋节前后。众所周知,考研大纲对于政治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丝毫不亚于历年真题的地位,相信不论是考研的学生还是各家考研教育机构都在等着教育部门出版的2012年考研大纲的发布。

  现行考研政治大纲是从2010年版开始实施的,至今仅历经2010和2011两年,由于高校两课教材的转换,此版大纲和2010年之前的大纲差别非常大。而综观近两年考试趋势和教材结构,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不大。据可靠消息,2012考研政治大纲整体上的变化不涉及章节的变化,而只会有细节的调整。比如合并或删减某和小知识点,当然也可能增加某个知识点。更多的可能是“和”“的”“与”“及其”说法的变化。

  另外,真题一定要重视。在等待大纲的这几天大家可以提前关注下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十二五规划以及台湾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那块变化不大,可能会删减两三个小点。

  原创习题:

  单选:

  1、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是( )

  A.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B.共产主义

  C.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1954年12月,美国政府与蒋介石集团签订了( ),把台湾、澎湖列岛置于美国的“保护伞”之下,阻挠中国的统一。

  A.与台湾关系法 B.共同防御条约 C.自由贸易协定 D.八· 一七公报

  3、十二五规划中提到以( )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

  A.科学发展 B.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保障和改善民生 D增强创新能力

  4、以( )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A.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B.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绿色发展 D.科学发展

  多选:

  5、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完善城市化布局和形态,要求按照( )的原则,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A.统筹规划 B.合理布局 C.完善功能 D. 以大代小

  6.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根据科技进步新趋势,发挥我国产业在全球经济中的比较优势,发展( )的现代化体系。

  A.结构优化、技术先进 B.清洁安全、附加值高

  C.吸纳就业能力强 D.突出特色

  答案:

  1、C 2、B 3、A 4、B 5、ABCD 6、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