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于今日正式颁布,与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对照,知识点的变动有50多处。但是整体的考试范围、学科设置以及考试性质等都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在具体的考点知识上有所调整,可以说是稳中有变。而这些变动的知识点,主要是五方面的变动:一是新增加了部分考点;二是删除了部分考点;三是合并部分考点;四是对考点的表述做了文字上的调整;五是考点位置的变动。整体来看是这种变动呈现虚实结合的特点。其中一二方面的变动可以看做是实际的变动。而三四五方面的变动可以说是一种虚变。

  首先,实际变动的考点并不多,删除的考点近年的考试中不会出现,因此,这里不做说明。重点放在增加的考点上。马原部分第七章新增加了“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这一考点,从标题上来看,这似乎是一个新的知识点,但是在11年的考试内容中是有相关内容的。第二个新增加的考点是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成果”,同马原部分一样,虽然在知识点上是有变动,但是实质内容在11年的考点中是有体现的。

  其次,虚变较多,具有迷惑性。近年的变化更多的集中在合并考点上。例如马原部分“剩余价值生产。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两个考点合并为“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社会再生产的实现条件”两个考点合并为“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及实现条件”,这种变动主要是在马原部分变动较多,其他几个学科变化较少。但是通过这种变化我们可以看出,这种考点的合并在实际内容上并没有改变。

  最后,变动的可以说是形势与政策的年度间的变化。2011年形势与政策的年度间是2010年11月-2011年10月,而2012年的年度间则改为了2011年1月-2011年12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这种变化对于考生来说是利好的。表面上看来都是考查的12个月的时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实际中这种范围可能会无形之中缩小,因此,是减轻了考生们的一些压力的。

  基于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的以上特点,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并没有太多实质上的变动,那么对于之前已经复习过政治的考生来说可以说是没有影响的,可以继续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的进行。而对于复习政治一直处于观望态度的考生接下来就要正式进入考研政治的复习了,因为学科自身特点的限制,政治的复习应该是要再两遍以上的,这样才能达到充分的消化吸收,为后期的模拟测试打下夯实的基础,才能在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因此,大纲的颁布,也给考生们提供了参照的教材,为后面的复习计划的制定有了依据。相信,只要认真准备,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成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