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期盼已久的 2012考研政治大纲今天终于和大家见面了,真可谓是“千呼万唤使出来”,下面对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作一个解读。

  2012年政治大纲总体上的变化可以概括为:总体稳定、变化有限、虚实结合、以虚为主,这个变化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依据是2010年政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接下来近年的大纲基本是稳中有变,也就是小修小补。

  2012年政治大纲具体的变化体现以下几点:

  一是实质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2012年与2011年相比较,删除考点20个,这个消息无疑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减轻了学习负担,实则删除的考点从历年真题看基本是比较冷门的考点;还有新增加了3个考点,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成果,新增的考点应该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尤其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恰好和新增的考点有契合之处;还有就是形式与政策的考试时间范围有调整,以前是夸年度的考试,2012年这部分内容年度间的考查即2011年1月----2011年12月,这样的调整在某种程度上对考生是有利的,我们考试时间在1月份,基本上试卷在11月份已经如题库,所以无形中就少考查两个月的时事;以上就是2012年 大纲发生的实质性变化。

  二是非实质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文字表述的改动30个,其中标题的变化有2处,这样的变化实际上就是考点的拆分与整合这基本不影响我们的复习;顺序的调整有1处,这样的调整就是使内容更加规范化;对于非实质性的变化,大家没有必要太在意,做到心中有数就可以了。

  希望以上解析对广大考生提供有益借鉴,预祝2012年考研学子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