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考研政治大纲中本处考点原来说法是“大革命的失败及其经验教训”,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此处考点调整为“大革命的意义、失败和教训”。实际的知识变化不大,把大革命的意义提升了一下。此次,单列出此点,以备各位考生所需。

  考题1:标志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失败的是()

  A.中山舰事件 B.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C.七一五反革命政变 D.刺杀宋教仁案

  【答案】BC

  考题2:大革命失败的客观原因是()

  A.反革命力量的强大 B.资产阶级发生严重的动摇

  C.中国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D.讲事实、汪精卫背叛革命

  【答案】ABD

  考题3:大革命失败的主观原因是()

  A.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央犯了右倾错误

  B.党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权

  C.党对中国的实际情况的了解不够

  D.共产国际的错误影响

  【答案】ABCD

  考题3:大革命的意义是()

  A.打击了在华帝国主义势力,沉重打击了军阀统治

  B.锻炼了各革命阶级,为土地革命奠定了群众基础

  C.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政治威望

  D.推动了北伐的胜利进军

  【答案】ABCD

  大革命的失败

  北洋军阀势力的迅速崩溃,工农运动的高涨,使帝国主义列强赶到震惊。一方面,他们在中国集结兵力、制造事端,企图以武力相威胁,阻挡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1927年3月国民革命军占领南京后,游弋在长江江面的英、美军舰借口保护侨民,猛烈炮轰南京,使中国军民遭到重大伤亡。另一方面,他们拉拢时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蒋介石。在大革命初期,蒋介石起一般资产阶级代表人的作用。1926年3月,他制造了中山舰事件,打击共产党和工农的力量。

  1927年4月12日,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同年7月15日,武汉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并在其辖区内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搜捕和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失败。

  大革命失败的原因

  大革命失败的原因,从客观方面来讲,是由于反革命的力量强大,大大超过了革命的力量;资产阶级发生严重的动摇、统一战线出现剧烈的分化,是由于蒋介石集团、汪精卫集团先后被帝国主义势力和地主阶级、买办资产阶级拉进反革命营垒里去了。

  从主观方面将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中央领导机关在大革命后期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放弃了无产阶级对于农民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武装力量的领导权;当时的中国共产党还处于幼年时期,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基本问题上都没有经验,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都懂的不多,不善于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共产国际不了解中国的具体情况,对于中国革命做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指导,影响了中国共产党对许多问题的决断和有关方针政策的实施。

  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

  首先,中国的民主革命必须建立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

  其次,在中国民主革命 中,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车无产阶级必须发动广大农民群众,满足农民土地要求,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才能保证革命的胜利。

  再次,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势是武装斗争,主要组织形式是军队,无产阶级要实现对革命的领导,必须建立和掌握革命的武装。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一支自己掌握的军队,革命就不能取得胜利。

  最后,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加强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建设,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制定和实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

  大革命的意义

  首先,大革命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统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口号成为广大人民的共同呼声。

  其次,大革命教育和锻炼了各革命阶级,党领导的工农大众经受了革命的洗礼,了政治觉悟,为后来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的开展奠定了群众基础。

  再次,大革命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政治威望,党在马克思列宁指导下,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动员和组织工农群众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并在国民革命军中奋勇杀敌,推动北伐胜利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