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调整可以说是继2010年重大调整之后的又一比较大的变大,其变动之后8章共有31处变动,包括删减、增加和合并知识点。其具体如下:

  章变动之处有: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社会根源、思想渊源和实践基础调整为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社会根源、实践基础和思想渊源。

  第二章变动之处有:删掉“联系与发展”这个知识点;事物发展过程中肯定和否定及否定之否定调整为事物发展过程中肯定和否定。“否定之否定”去掉;唯物辩证法的方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调整为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

  第三章变动之处有: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客体与中介调整为实践和认识活动中的主体、客体与中介。

  第四章变动之处有: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调整为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内涵及其作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论意义调整为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的内容及其意义;经济基础的内容。上层建筑的含义合并为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内涵;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统一调整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矛盾运动规律调整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知识点去掉。

  第五章变动之处有:资本主义生成过程的两重新调整为资本主义生成过程的两重新及其特点;“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特点”被删减掉;剩余价值生成。相对剩余价值生成,合并为剩余价值生成和相对剩余价值生成;“资本积累的含义”被删减;资本积累的本质调整为资本积累的本质与后果;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和采取的三种职能形式调整为资本循环;“产业资本实现循环运动的基本条件”被删减;影响资本周转快慢的关键因素调整为资本循环与周转规律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社会主义再生产的核心问题。社会再生产的实现条件合并为社会主义再生产的核心问题及其实现条件;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内和对外职能。资本主义国家职能的本质合并为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和本质。

  第六章变动之处有: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调整为垄断与竞争;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调整为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和实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化、劳资关系和分配关系的变化、社会阶层、阶级结构的变化、经济调节机制和经济危机形态的变化、政治制度的变化”都被删减;新增加一个知识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新变化的表现和特点”;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调整为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第七章变动之处有:新增加一个知识点“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第八章没有变化。

  从以上的变化之处来看,除了第八章没有做调整外,其他都有改动,有增加、有删减、有合并,变动比较大的主要集中于第四、五、六章。四、五章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部分的内容,这次做了很到的调整,总体来看,难度相对来说有所降低,删减了一些知识点,减少了同学们的负担。对于这些新大纲的变化及如何准确的去掌握知识点,大家可以参考与大纲同步上市的李海洋亲自执笔的《201考研政治精选实用教程》,其内容与大纲无缝对接,帮助各位考生平步青云,步步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