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技能作为考研英语大纲中“考查目标”的一部分,包含阅读和写作两个环节。关于阅读,英语(一)大纲要求“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词义;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8)区分论点和论据。英语(二)要求“考生应能读懂不同题材和体裁的文字材料。题材包括经济、管理、社会、文化、科普等,体裁包括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等。根据阅读材料,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理解语篇的结构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4)根据上下文推断重要生词或词组含义;5)进行一定的判断和推理;6)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可见,英语(一)在考试时会出现超纲单词,这无形中又给考生增加了难度;而且,对考生阅读能力的要求也有八条,尤其是“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和“区分论点和论据”这三条要特别引起重视,这是英语(一)与英语(二)在阅读上要求的区别,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英语(一)要深入考查的重点,即除了注重文章的主旨、文中具体信息、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等,更注重理解,不仅要会对所读的内容进行判断推理,还要会引申,能区分论点和论据。而英语(二)大纲中明确提到经济、管理、社会、科普等题材,要特别注意题材中的“管理”类文章,是考研英语(二)阅读所独有的。

    阅读在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英语统一考试中举足轻重,素来有“得阅读者得天下”之说。考研英语试卷的阅读部分占60%的比重,而其他的两个部分:英语知识运用和写作,在某种意义上讲也需要仰仗阅读基本功。而阅读能力的更绝非一日之功。因此,平日里大量阅读,锻炼阅读能力至关重要。纵观历年的试题可以看出,考研英语的阅读理解短文均取材于英国、美国为主的原版报纸、杂志或书籍,其内容包罗万象,有人文科学的,有普及性质的自然科学和科技方面的,也有反映当代国际和社会问题的……绝大多数短文为议论、评论性的、报道性的、分析论证类的文章。因此,考生如果平时涉猎面广、注意积累知识,阅读时就能快速理解,难度降低,缩短时间,考试成功的可能性大大。对此,建议考生平日闲暇时间多阅读一些真题来源报刊,如The Economist (经济学家),Newsweek (新闻周刊),Times (时代周刊),The Times (泰晤士报),以便扩充文化背景知识、阅读理解能力。

    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精读和泛读的关系。不少考生过多地强调阅读的量,而忽视了阅读的质。结果到头来还是收效甚微。如果不精读文章,就难以有积累,而积累可以是有形的,也可能是无形的。有形的积累包括词汇量的扩大,尤其是重点词汇的积累;对语法结构和词语用法更熟练的掌握,尤其是把握复杂句结构的能力。无形的积累包括对英语特有句式的感受(其中包括所谓“语感”)以及对英语为母语的人表达出来的特有思维方式的深刻体会和认识。只有有了这些积累,阅读水平才会有真正质上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