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

  1.《全唐诗》清代所编。

  2.杜甫诗的沉郁之美。沉郁的文化内涵是儒家的“仁”。

  三吏:石壕吏、新安吏、潼关吏。

  三别: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

  4.
李白诗的飘逸之美。飘逸的文化内涵是道家的“游”。

  “游”的两个内容:精神的自由超脱、人与大自然的生命融为一体。

  杜甫说李白的诗: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5.
王维诗的空灵之美。空灵的文化内涵是禅宗的“悟”。

  明清小说

  1.
明清长篇小说从题材、内容和创作方法上来区分,可以分为历史演义、英雄传奇、神魔小说、世情小说。代表性的是四大名著。

  2.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关羽、曹操被清初文学批评家毛宗岗称为“三奇”、“三绝”:诸葛亮是“古今来贤相中奇人”,关羽是“古今来名将中奇人”,曹操是“古今来奸雄中奇人”。

  3.
明末清初小说评论家金圣叹对《水浒传》里人物的不同性格做过精彩的分析。

  4.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发展的顶峰。

  5.
曹雪芹的人生理想是肯定“情”的价值,追求“情”的解放,要寻求“有情之天下”。大观园就是他创造的“有情之天下”。

  6.
《红楼梦》是一部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

  瓷器

  1.
瓷器的前身是陶器,釉陶是瓷器产生的基础。

  2.
宋瓷代表中国瓷器的水平,当时有钧、定(白瓷)、官、哥、汝五大名窑。

  3.
自元代开始,景德镇开始成为中国的瓷器中心。

  4.
开片是瓷器釉面的一种自然开裂现象。

  5.
哥窑(浙江龙泉)是宋代诸窑中追求开片的典范。

  6.
宋代汝窑也追求裂纹的表现,但纹理与哥窑不同,重视脉络。

  7.
前人谈汝窑的特点时说: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

  8.
宋瓷以天青、天蓝为贵。前人形容天青说: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

  9.
青花瓷体现瓷器追求纯净优雅的美。

  10. 明清两代景德镇一直是中国瓷器的中心,皇家的官窑也设于此。

  11.钴料是青花瓷成功的关键。

  12.中国瓷器多体现儒家美学的特点。宋代时中国儒学复兴的时代,也是瓷器成熟的时期。宋代瓷器的表现方式是“藏”,而不是“放”。元代景德镇开始创造的釉里红瓷器(原料氧化铜)就是“藏”的代表。

  13.斗彩瓷器要经过两次彩画过程。斗彩是釉下彩和釉上彩的结合。

  江南园林

  1.
中国人建造园林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时间里,形成了皇家园林,寺观园林,私家园林三足鼎立的格局。皇家:颐和园 寺观:灵隐寺

  2.
太湖石是江南园林假山常用的珍贵石料,人们用瘦、漏、透、皱四个字评价太湖石的美。

  3.
为了丰富游览者对空间的美感,中国造园家旺旺采取借景、分景、隔景等手法布置空间、组织空间、创造空间。

  京剧

  1.清朝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后与北京剧坛的昆曲、汉剧、弋阳、乱弹等剧种经过五、六十年的融汇,衍变成为京剧,是中国戏曲剧种。

  2.
脸谱主要用在“净”、“丑”这两种角色的脸上。“净”又称“花脸”。“丑”就是“丑角”。

  3.
“红脸”表示这个人忠勇,“黑脸”表示这个人粗豪,“白脸”表示这个人奸恶。脸上画上“豆腐块”表示这个人是小人物。

  4.
“戏”不是剧本里所写的故事情节,而是京剧舞台在观众面前呈现的一个意象世界。

  5.
梅兰芳说京剧舞台的艺术特点是“以演员为中心”。京剧是“角儿”的艺术。

  6.
京剧表演,最基本的手段是:唱、念、做、打。其实就是歌舞的结合。唱占首要地位。念是指念白,就是人物说话。念白分韵白(有身份的人用)和京白(身份低的人用)。

  做包括身段、眼神、独舞、群舞等。打是武术、杂技的舞蹈化。

  7.
京剧表演一个显著地特色是“虚拟”。“虚拟”主要有两个方面:动作的虚拟,环境的虚拟。

  8.
京剧名角:梅兰芳的赵艳容;盖叫天的武松;袁世海的曹操。

  9.
观众常把演员表演的技巧美和形式美从舞台整体意象世界里分离出来欣赏。

  10. 梅兰芳是旦角演员,和程砚秋、尚小云、苟慧生并称“京剧四大名角”。

  11. 梅兰芳把昆曲中的表情、身段、步法以及载歌载舞的表演方法引入京剧。创造了绸舞、剑舞、盘舞、拂尘舞、羽舞等。他以二胡辅助京胡为旦角伴奏。代表作:《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宇宙锋》和《穆桂英挂帅》。

  民间艺术

  1.
景泰蓝集青铜艺术、瓷器和雕刻诸种工艺制作技巧于一身,是一门地道的北京绝活。

  2.
景泰蓝始创于明代景泰年间(1450-1456),初创时的颜色主要是蓝色,称为“景泰蓝”。

  3.
今天流传的明朝景泰蓝遗物,以景泰、成化两个时代为最多。

  4.
北方的年画最的是天津的杨柳青,南方年画最的是苏州的桃花坞。

  5.
杨柳青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人们称之为“半印半画”,也是它的重要特色。每幅画都是画师手工制作的。

  6.
桃花坞年画则体现出江南纤巧细柔的特点,它采用传统的水印木刻方法印制。桃花坞年画影响了日本浮世绘的绘画。桃花坞年画中的仕女图广受喜爱。

  刺绣

  1.
中国“四大名绣”,即苏州的苏绣,广州的粤绣,湖南的湘绣以及四川的蜀绣。历史上有“苏绣猫,湘绣虎”的说法。粤绣擅长鸟类,以“百鸟朝凤”最后名,蜀绣则擅长秀山水人物。其中,苏绣最负盛名。上世纪,苏绣名手沈云芝的《意大利皇后爱丽娜像》曾作为国家礼品送给意大利,受到极高评价。

  皮影戏

  1.“五人忙”,“前声”负责唱,“签手”负责操纵皮影,“做槽”负责敲锣、打碗、打梆子,“上档”负责拉二弦琴、吹唢呐,“下档”负责拉板胡、长号,并配合签手的工作。

  《清明上河图》宫廷画师张择端

  1.“清明上河图”五个字由宋徽宗题写。

  2.长5米多,描画了九百年前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的繁华景象。此画共分三个部分,中心虹桥地带是整幅画的中心,也是汴梁的中心。

  3.唐代的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是当时的城市。唐代南北都有大型的都市:长安东边的洛阳城,南方的商业都会扬州等。

  4.北宋的汴梁虽然没有鼎盛时期的长安规模大,但是当时世界上的城市,商业繁荣程度超过当年长安。

  5.汴梁的崛起于汴河分不开。6世纪末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北段,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两大文明连为一体。汴河是北宋国家漕运的枢纽。汴梁是文化、政治、经济中心。

  老北京

  1.
全聚德烤鸭店开于同治三年,创始人杨全仁。

  2.
东来顺清真饭馆,创始人丁德山。

  3.
砂锅居开业于乾隆六年。“烧”(油炸小碟)、“燎”、“白煮肉”最有名。

  4.
烤肉季创办于道光二十八年,创办人季道彩。经营烤羊肉。

  5.
伪膳饭庄开业于1925年,位于北海,由原在清宫内当差的赵仁斋创办。

  6.
官家菜,即谭家菜,创办人谭宗浚是清末的以为翰林。属粤菜。

  7.
老北京的胡同、吆喝、天桥。

  8.
天桥艺人中,曲艺艺人和杂技艺人占多数。清朝末年出了三位相貌奇怪,言行怪异的艺人,他们技艺超群,被人称为“八大怪”。此外。“人人乐”是一位口技艺人。

  9.
最有名的庙会时福隆寺()、雍和宫、白云观、蟠桃宫、厂甸等八大庙会。

  10.
休闲的中心是一个“玩”字。

  11.
喝茶、饮酒是老北京百姓休闲的主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