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英语大纲在阅读理解部分略有改动,改动体现在考研英语(二)的阅读理解B部分,即所谓的阅读新题型。此部分在备选题型中删除了正误判断题型;英语(一)的阅读理解部分无变化。题型的减少无疑减轻了考生的备考负担,但是从考核目标来看,2013年的考研英语大纲还是延续了对考生书面英语理解能力的考查,因此同学们大可延续暑假英语的复习内容与复习节奏。

  下面结合考研英语大纲的考核目标,针对阅读理解部分,为同学们介绍考研英语阅读的复习方法:

  1. 以大纲为依据,以真题为准绳。历年考研英语阅读真题是广大考生备战的法宝,考生务必要吃透历年阅读真题,通过阅读真题夯实词汇、语法基础,英语理解能力。那么该如何利用历年阅读真题进行有效复习的复习呢?在此,建议同学们采取精读泛读结合的方式研究真题。

  A:泛读内容及目标:浏览全文,泛读主要范围集中在段和最后一段以及每段句和最后一句;掌握文章中心思想和每段段落大意。

  B:精读内容及目标:精读的重点在于文章的词汇与长难句。识记文章中的重点词汇与词组,包括某一词汇的词性、本义及引申义,同时分析词汇在文章中的具体含义;分析长难句的句子成分并翻译,将自己的译文与参考译文进行对照,通过对比找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

  2.研究阅读思路。建议仔细广大考生仔细研究何凯文老师《阅读思路解析》章的内容,熟悉考研英语阅读题型、掌握考研英语阅读解题思路及解题技巧,研究人出题思路题干与选项的特点,做到知己知彼。

  3知识水平,广泛阅读文章。阅读理解除了考查英语词汇、短语、句型以外,还包含对英语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热门话题乃至西方人思维方式等的考查。所以考生如果具备了相关的文化背景了解,会对阅读理解帮助很大。同学们光做真题的阅读文章,涉及范围还是很窄,应该再额外阅读一些考研阅读同源文章。广大考生可多关注外文期刊,如《经济学人》《纽约时报》等,里面覆盖文教类,科普类,经济类和社会类各大题型,对阅读能力的帮助不亚于看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