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英语大纲隆重登场了,词汇部分增加了60个稍有些难度的词汇,同时删除了一些比较简单的单词。这与之前网上风传的增加700个词汇的说法出入还是很大的。对付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有没有什么秘籍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了!

  下面就给同学们在词汇方面支几招。

  大家都知道中华汉字博大精深,象形但不表音。我们无法从一个简单的汉字上直接推敲出它的读音。例如:婆婆,我们单纯从这个汉字的字形上是猜不出它发(po)这个音的。而英语却与汉语恰恰相反,随便一个单词,“mother”,“fire”,“see”,“lurk” …… 无论长短,读音都写在了脸上,别管是否见过,拿过来就能读。而英语单词强大的表音能力之下,也包含表示含义的能力。比如:“lurk”(潜伏、埋伏)这个单词,源自于英语初中词汇“lower(低点儿;降下),指人或动物蹲下身体再往前窥看,已达到“潜伏、埋伏”的效果。

  文都刘一男老师认为英语单词创造法则无外乎这样四个字,即“音变”和“简写”。对于背单词屡背屡忘的同学,建议大家采用一男老师的单词记忆方法背单词。一男老师的串联式词根词缀记忆法,是波及词源的系统式单词记忆方法。一男老师的新书《考研词汇速记指南(典藏版)》更是将这一方法演绎得淋漓尽致。书中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词根词缀讲解会让你对英语单词的构成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抛弃掉传统的死记硬背式的单词记忆方法,相信你会对自己的英语能力产生一种质变的自信!

  除了用词根词缀方法记忆单词,我们还可以采用语境单词记忆法。就是把单词放到具体的句子或篇章中去记忆。这种单词记忆方法对于实际应用好处多多。

  总之,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变的是我们的努力和必胜的信念。相信自己,必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