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考研政治大纲于2013年9月13日正式发布。和2013年考研大纲相比,2014年考研大纲的变动比较大,新增了不少考点。各科的具体情况如下:

  马原新增了6个考点: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意义和方法,世界观、方法论和哲学,唯物辩证法与科学发展观,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应论的主要内容,正确评价无产阶级,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

  毛中特新增7个考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增7个考点:

  封建军阀专制统治的形成,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中共十八大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新增1个考点:

  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

  通过以上考研政治的新增考点我们看到,政治的时代性越来越强,未来考试的时政性也会越来越强。所以同学们在应对2014考研政治的考试的时候,要做到几下几点:

  一是大家在学习政治的时候一定要侧重理论联系实际,考研政治只考理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考试方向一定会更具有时代性,一定会侧重于考察学生用理论分析实际的能力。

  二是要注意关注时政热点。十八大的召开,为 考研政治增添了一笔色彩,新领导人的上任,为考研政治指明了一个方向。我们看到新增的考点中,十八大的内容,习总书记的思想处于绝大多数。所以建议同学们在之后的复习中,要多多关注时政。